袁斌:令計劃的計劃為何最終都泡了湯

7月4日,中共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以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三項罪名合并判處前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無期徒刑,並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和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至此,令計劃昔日的人生大戲終於落幕。不用說,這樣的結局是令計劃當年權勢如日中天時打死他也想不到的!

扳著指頭算算,令計劃的仕途在2012年前可謂一帆風順,前程無限。20歲時他就成了家鄉平陸縣的縣團委副書記,30歲時已是團中央副處級官員,40歲不到就當上了團中央正廳級領導,51歲已晉級為人稱「大內總管」的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他主持中共中央辦公廳工作超過十二年,是江澤民和胡錦濤的重要智囊,曾一度被認為是中共最高權力的隔代接班人選。如果不出意外,按照正常的慣例,他將跟自己的前任一樣,在「十八大」順順噹噹地進入政治局,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我記得有一陣,坊間甚至傳言他是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之一呢。

作為一個現行體制練就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官員,令計劃雖然一向為人低調,但對權力的追求絕對不會比別人差。而且根據筆者的經驗,往往越是像他這種平時藏得住自己,不顯山顯水的人,在官場上往往越有可能「胸懷大志」。令計劃年輕時有多大的政治野心我不敢說,但當他進入權力中樞,當上了「大內總管」,即將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後,他的野心我敢肯定絕對不會小。

此外,我還想特彆強調的一點是,根據了解他的人向媒體披露的情況來看,令計劃從小就是一個聰明能幹、嚴謹認真而且對政治十分敏感的人,這樣一個人對於自己的政治前程不可能抱著一種聽之任之的消極態度,一定會有所計劃有所安排的,而且很可能是相當精心和周密的計劃與安排。尤其是在當了中央書記處書記和中辦主任之後,特別在「十八大」緊張卡位之際,他對於自己在最高權力接棒過程中的每一步行動必定都做了更加精心和周密的計劃與安排,雖然我們無法知道他是怎麼計劃與安排的。就此而論,他爸給他起名令計劃倒真沒起錯。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計劃最終還是輸給了變化!這是令計劃事先萬萬沒想到也不可能想到的。

多米諾骨牌的第一張是2012年3月18日突發的那起車禍,它不僅葬送了令計劃獨子令谷的性命,也讓他原本看好的政治前程冷不防猛地拐了道,從此走上了一條不歸路,一跌到底。

就像是個意外的落水者,在這個過程中他不是沒有掙扎,而且我想他的每一次掙扎一定都是精心計劃和盤算過的,但到頭來這一切卻全都落了空。

說來蹊蹺,那場車禍來的不早不晚,恰好發生在在薄熙來被撤銷重慶市委書記三天之後,「十八大」正在上位的關鍵時刻。這種時候出了這種事,無疑是個醜聞。為了不影響仕途,據說令計劃和周永康做了一筆政治交易,試圖掩蓋此事,誰知事情最後還是敗露了。

2012年9月1日,中共「十八大」前,令計劃被調離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這個信號表明他已經明擺著失寵了。果然,當年召開的「十八大」上他沒當上政治局委員。文革以來的歷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最終全部都晉級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員,沒有進政治局的唯有他一人。不僅如此,他甚至連代表副國級身份的書記處書記職務也丟了,只是在第二年的兩會上被「選」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勉強保住了國家領導人的身份。

2014年6月1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宣布,時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62歲的令政策是令計劃的二哥,是令氏五兄妹中僅次於令計劃的官場人物。令政策在山西腐敗窩案中落馬,像往樹林中彈去一顆石頭。此時外界普遍認為令計劃已地位不保。

當年10月,令計劃的幼弟、北京商人令完成也被有關部門帶走;令計劃的養子、已故大哥令方針的兒子令狐劍出走美國。至此,令計劃的四位兄弟姐妹,除了英年早逝的大哥令方針,只有唯一的女性令路線,運城市中心醫院副院長,仍正常工作。

四面楚歌之下,令計劃仍繼續出席各種場合,但有認識他的人士告訴媒體,令計劃明顯寡言少語,強作鎮定。

顯然,此時對於他而言,已不是失寵不失寵的問題,而是能不能保證自己平安落地的問題了。網上有許多傳言,說他做了什麼樣什麼樣的努力,這些都無法證實。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那就是2014年12月15日,他在第24期《求是》雜誌上發表了署名文章《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團結奮鬥》,這篇關於民族問題的4000字文章,其中至少16次引述習近平的講話。不用說,令計劃明擺著是在用這種方式向最高領導表忠心。但此時他大勢已去,再做什麼都是徒勞了。

僅僅一周之後,2014年12月22日,坊間的傳言終於被證實——新華網發布消息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很快,令計劃又被免去了中共政協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的職務,被立案審查,被開除黨籍和公職,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如今,令家5位子女中除了早逝的大哥令方針和三姐令狐路線,為官的令政策、令計劃、經商的令完成,要麼被抓坐牢,要麼遠走他鄉,變成了東躲西藏的「美國公民」。至於以令計劃為核心由晉籍高官組成的西山會,其成員也都紛紛落馬,樹倒猢猻散矣。這個結局正應了《紅樓夢》中的那句詩:「好似食盡鳥投林,落得個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如今回過頭來看,在其仕途的最後階段,令計劃的計劃與失算差距之大真是太諷刺了,老天簡直就是時時處處都在跟他過不去!

其實這也沒什麼可奇怪的,人在做,天在看,不管一個人權力多大,怎麼費盡心機計劃自己的人生,他的命運都不是他自己能主宰的。天意不可違,作惡必遭報,遲早而已。令計劃不又是個例子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