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南海不會開戰 一原因讓北京克制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黎明綜合報導)7月12日,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對「南海仲裁案」做出最終裁決,否定了中國在南海主權問題上提出的「九段線」主張。國際媒體隨即紛紛發文,討論中方可能對這個裁決作出怎樣的反應。中國民間也開始熱論,當局會否因此採取對抗方式,甚至最終導致爆發戰爭。日前,有美媒分析,G20峰會將於9月在杭州舉行,因此北京或為此會採取比較理性的克制態度。

7月12日海牙常設的國際仲裁法院(PCA)正式宣布了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裁決決定。這個裁決指稱,中方長期主張的對「九段線」範圍內南海海域擁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以及歷史權利說法「與公約有悖」,超越了公約允許的海洋權利,因此不具法律效力;同時在爭議島礁屬性問題上,該裁決幾乎全面認可了菲律賓的仲裁申訴案,並指責了中方此前的填海造島等行動。

這個裁決結果一出爐,立即招致中方嚴詞反駁與譴責。稱仲裁結果是「非法、無效」的,並表示會一如既往地「不接受」、「不承認」。

對此,《紐約時報》在12日發表的相關報導中,援引劍橋大學國際研究中心的國際法講師格林(Markus Gehring)的觀點稱,「某種程度上說,仲裁不會解決南海問題,但是會對南海的未來產生重大影響 。」

報導引述悉尼大學安全問題研究員湯曾德的分析稱,北京此前一直致力於拉攏眾多國家一起支持其南海觀點,表明北京當局並不願意被稱為「國際準則的破壞者」,但對眼前這個仲裁結果北京也會強烈反對,同時還會繼續加強其在南海人工島礁的軍事存在,「但是中國不會通過危險方式發洩怒火」。

《華盛頓郵報》則刊文稱,南海爭端接下來的走向將取決於中國、菲律賓和美國這幾個關鍵國家的反應。估計各方很有可能都會「謹慎回應」。尤其G20峰會將於9月在杭州舉行,北京當局應該並不想在南海局勢特別緊張的情形下來舉辦「如此重要的國際會議」。

香港東網報導稱,自2013年1月,菲律賓就開始就南海爭議向仲裁法院提出仲裁的訴求,但中方一直拒絕參與,如今這個仲裁結果不僅不獲中方承認,反而進一步強化了中方捍衞「領土完整」的決心,「至此爭議愈演愈烈,菲方根本無法從中得到更多的益處,中菲兩國關係勢將變得更差」;而中美之間的角力與矛盾今後也會「愈趨激烈」。因此,有外媒分析指,這場仲裁案「根本無助於解決或緩解當事國的爭議」,只是一場「沒有贏家的鬥爭」。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