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 馬英九非常錯愕與憤怒 直批荒謬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南海仲裁案結果公開後,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表示自己非常錯愕與憤怒,他直批裁決結果荒謬不公。

「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馬英九7月12日在臉書上用這句話開始自己的評論,指責海牙國際仲裁庭就菲律賓申請的南海主權紛爭的仲裁結果,「我跟全體國人一樣,非常錯愕與憤怒。」

馬英九在貼文中不斷申訴,太平島是中華民國管轄的島嶼,中華民國對當地提供的醫療救難等服務夙有口碑。本次海牙國際仲裁庭裁決前,「既未邀請我方諮詢,又未派員親赴現場調查,竟作出這樣違背常理、匪夷所思的裁定。在程序上不公平,在實質上不合理。更可怕的是,這個把太平島法律地位『降格』的裁定,立即升高了南海的緊張、擴大了原有的對立、侵害了中華民國的權益、破壞了南海的和平,更傷害了仲裁法庭的公正性。」「這樣的仲裁結果,不但沒有排難解紛,反而增加了衝突的可能。」

在馬英九發表臉書貼文之前,中華民國總統府也發表聲明,譴責這一裁決,並明確表示不接受這一裁決,同時批評裁決過程中,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沒有徵求中華民國的意見,導致作出嚴重損及中華民國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的權利的裁決,所以中華民國對此絕對不會接受,「裁決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7月12日,海牙仲裁庭仲裁,中國對九段線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根據,中華民國擁有主權的太平島是一個「岩礁」,不是島嶼,所以宣稱的領海權只有圍繞太平島12海浬的海域,極大傷害了中華民國的版圖。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