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南海仲裁或埋下導火索 各方心知肚明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7月12日,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就南海爭議做出最終裁決,否定了中方在南海主權問題上提出的「九段線」主張,引發各界聚焦。有港媒分析稱,南海仲裁案的結果絲毫不出人意料,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甚至可能埋下的是一根導致更大衝突的導火索。

南海仲裁的裁決稱,中國在南海的領海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屬礁岩,而非島嶼;中國在南海建造人工島、干擾漁業活動,違反國際法,侵犯他國權益。

在此之前,北京的外交部官員及官媒開足馬力,連篇累牘批駁菲律賓的挑釁、攪局,乃至直言南海仲裁結果不過是「廢紙一張」。仲裁結果公布後,北京又重複了早前「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的「四不」立場。

香港《東網》分析認為,實際上對這一仲裁結果,各方都是心知肚明,對仲裁可能造成的後果、未來的影響、應對的手段,也都基本擬定腹案。

結果出爐當天,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時稱:中國不接受任何基於該仲裁案裁決的主張和行動,但堅定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評論稱,以現時習近平的性格作風來看,對判決不承認,不接受,將依然按照計劃填海造島,海軍增建航母,巡邏日常化,以加強對南海的實際控制。海軍三大艦隊最近在南海舉行的軍事演習,就說明中方對南海的形勢有著充分的估計。

評論還說,南海仲裁絲毫無助於問題的解決,甚至可能更加刺激中方在南海加緊實質化的軍事管控與利益擴充。中菲雙方都按照對己有利的標準來行事,但雙方的標準卻是截然相反的。這無疑為今後南海局勢埋下了巨大的隱患。從這一意義上來說,南海仲裁是廢紙一張,也是一根導火索。

另外,早前有海外華文媒體稱,習近平要求軍隊「做好一切準備」,且全軍進入二級戒備,南部戰區則進入一級戒備,海軍南海艦隊、火箭軍和空軍進入「戰前狀態」,戰略核潛艇部隊進入一級戒備。

不過,中共官媒對此給予了否認。而外界也注意到,北京否認這項南海仲裁裁決的同時也重申,尊重與維護航行和飛越領空自由,以及準備持續透過與具直接關聯的國家對話,解決爭議。

南海海域面積約350萬平方公里,分布著東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島,是溝通印度洋與太平洋,連結亞洲、澳洲與美洲的海上樞紐。南海是東盟各國和歐、美、日、韓等國的海上航運生命線,也是中國大陸的遠洋貿易咽喉與經濟生命線,戰略地位重要。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