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一生要辦多少證?超過400個 最常用達103個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7月12日,大陸有關機構公布了一項調查,關於中國人一生到底要辦多少個證件或證明?結果顯示,中國民眾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各類證件及證明多達400多個,最常用的證件也多達103個。

據《中國電子政務年鑒(2015)》稱,近年來各地「辦證多、辦事難」現象仍大量存在。年鑑又統計出中國民眾與日常工作生活相關的各類證件和證明就多達400多個,其中最常用的也有103個。

至於「辦證多、辦事難」現象,具體表現在:

證件審批涉及部門眾多,同樣材料重複提交,而且證件審批週期長。據統計,辦理這103個常用證件,需要經過18個部委局辦,蓋100多個章,交28項辦證費;戶口簿要提交37次,照片要提交50次,身份證要提交73次;異地辦理准生證需要經過8個單位,開5份證明,蓋8個章,歷時8天。

參與調查的電子政務理事會稱:當局有必要大力推廣「簡政」、「減證」,簡化辦事手續,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推動一站式網上審批,拓展各種服務渠道,才能讓民眾辦事更方便。

年鑒還認為:「這種分散的狀況不僅造成資金浪費,更為網路互聯互通、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造成了嚴重阻礙。」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