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未了 長江中下游將再迎暴雨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近一段時間,中國長江中下游經歷嚴重洪澇災害,湖北省災情尤為嚴重。中共官媒稱,有千萬民眾受災,有些地方靠開閘泄洪來減輕洪災。中央氣象台預報稱,13日至16日,長江中下游地區將再次出現強降雨過程。

7月12日,中央氣象台最新預報顯示,從7月13日開始,川渝地區以及長江中下游將遭遇強降雨的再度來襲。13日至16日,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北部、黃淮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有大暴雨。

氣象專家提醒民眾繼續做好強降雨防範措施,注意防範城鄉內澇、山洪等災害。

截至12日,位於江蘇省內的太湖水,已超保證水位13天,由於水位持續超警,太湖防總啟動了1級應急響應,而持續強降雨或導致災情疊加效應。

7月11日,長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舉行新聞發布會稱,今年入汛以來,長江流域共發生27次較強的降雨過程,降雨量與多年同期均值相比,多近兩成,而長江下游幹流地區則偏多1倍。持續強降雨造成長江流域140條河流發生過超警戒以上洪水,其中19條河流發生超保證水位。截至目前已經造成4900多萬人受災,222人因災死亡、失蹤。

湖北省災情最重,計17個市、80個縣與1162.85萬人受災。武漢市防汛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6月30日20時至7月6日,武漢強降雨累計降下560.5毫米。超過1998年538.5毫米的周持續性降水量。

截至7月6日12時,暴雨災害造成武漢市12個區75.7萬人受災。共轉移安置災民167,897人次,農作物受損97,404公頃,其中絕收32,160公頃。倒塌房屋2,357戶5,848間,嚴重損壞房屋370戶982間,一般性房屋損壞130戶393間。直接經濟損失22.65億元人民幣。因災死亡14人,失蹤1人。

在福建閩清等地,日前因受颱風「尼伯特」影響,發生特大暴雨和洪災,重災區坂東鎮災情嚴重。縣政府7月11日晚間舉行颱風災後首場新聞發布會稱,截至當晚7時統計,死亡10人,失蹤11人。但當地有居民說,官方隱瞞泄洪,導致巨災,死傷達上千人。

據當地居民說,由於當局刻意隱瞞泄洪事件,沒有發出任何洪水的警報,亦沒有呼籲做防洪準備,閩清縣的民眾完全不當一回事,商店如常開門做生意,學生如常上課。

7月10日,洪水來臨水位快速上漲,水位在一個小時就漲到一層樓那麼高,不少房屋被大水沖毀,大、小汽車全都被洪水沖翻,許多人來不及逃生,死亡人數至少上千人。

多名網友指,閩清火葬場堆滿屍體,很多是用塑膠袋裝著放在走廊上,火葬場的人說火化都來不及。

7月10日,中新網報導稱:「今天閩清決堤是真的,但不是三溪水庫,是谷口水庫,水口水電站是真的泄洪,但不是17點,是19點,每秒不是5000立方,開始從2000立方,慢慢……」,但該文很快被刪除。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