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 英國退歐過程中不定因素影響經濟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渥太華記者周荔敏)在今天加拿大央行發布的7月份《金融政策報告》指出,英國退歐過程中的不定因素影響英国, 欧洲和全球的經濟。

金融政策報告》中写道,接下來英國退出歐盟的過程中還將有諸多不定因素,加之,英國退歐盟最終的結果和有關邊境的問題,這些不定因素必將影響商業和家庭的很多決定。

英國退歐的公投決定對全球的金融市場引起了強烈震動。一些種類的資產的重新定價;美元和日元升值,而英鎊和歐元貶值。政府債卷回報率降至歷史最低點。还好全球金融系統保持稳固:市場繼續正常運作——在英國退歐公投後的幾天後,金融市場的交易就基本穩定下來。

央行現在估計,全球GDP在2018年底將縮減2%。主要是英國在全球的經濟中比重較小——GDP佔全球的2.4%,進口佔3.7%。這個估計假設英國最終順利退歐,沒有引發混亂或政局動蕩。預測GDP縮減主要考慮了在較長一段時間裡英國退歐過程中,投資的不穩定因素。這些影響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全面估測出來。

央行估計英國退歐對加拿大GDP的影響預計較小,大約0.1%,主要是加拿大和英國之間的直接貿易往來不多,英國只佔加拿大出口的3.5%。這個估計也包括了加拿大和其他國家,主要是美國,的貿易來往中,間接受到的影響,以及投資信心和金融渠道等。

《金融政策報告》写道,英國退歐公投的影響主要集中在歐洲,當然全球其他地區的經濟也會感受這種影響。這具體體現在3個方面:

英國退歐公投後立刻引起了貨幣兌換率和一些種類的資產的重新定價。全球金融系統在這種情況下保持堅挺。

英國退歐對過一段時間就會對英國和歐洲的貿易流動產生重大影響,儘管對短期的英國和歐洲的貿易流動影響不大。英國究竟何時退出歐盟,英國最終與歐盟間會是怎樣的貿易關係,等問題很可能會使得在英國和歐洲在較長的時間內的有不穩定因素。

英國退歐過程中長時間的不穩定,加上談判中的複雜性和各種政治因素,已經影響到了投資信心,很可能會導致投資者,特別是商業投資者延後重大經濟決定。這種對投資信心的影響集中在英國和歐洲,也會波及到世界其他國家,包括美國和加拿大。

如何來評估這些影響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很多重要因素將在事情發展的過程中才會出現。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