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恩人曾孫淪為人質 再現IS恐怖視頻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被IS囚禁3年多的英國記者康德黎,再度出現在IS最新的鼓吹視頻,讓媒體曝光。康德黎其實是曾經救下孫中山性命的香港大學前身西醫書院聯合創辦人的曾孫。

7月12日,IS再度發佈一隻新洗腦影片,裡面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或ISIS)囚禁接近4年的英國記者約翰•康德黎(John Cantlie)再一次配合出鏡,他身後則是部分建築遭到戰爭洗禮的摩蘇爾大學(University of Mosul)。

除此之外,康德黎還展示了摩蘇爾其它一處遭到聯軍空襲的社區,和人們為開齋節採買的鏡頭。因今年開齋節為7月6日,所以這段視頻被認為拍攝於一週前。

與今年3月上次出現在IS鼓吹洗腦視頻一樣,康德黎這次的主要話題仍然是譴責聯軍的空襲,並鼓吹百姓在IS的統治下能夠安居樂業。這一情況被外界認為是康德黎長期遭關押、酷刑、折磨後作出的妥協。2014年,康德黎第一次出現在IS視頻中時曾明確表示,自己被迫為IS說話。

相關視頻:

《南華早報》報導,2012年11月被IS綁架為人質的康德黎,身份不簡單,他是詹姆斯•康德黎(Sir James Cantlie)的曾孫,而詹姆斯•康德黎是中國民國國父孫中山的救命恩人加恩師。

1887年,詹姆斯•康德黎參與何啟及白文生,共同創辦了香港華人西醫書院,孫中山作為首批畢業生中的佼佼者,師從詹姆斯•康德黎。香港華人西醫書院1907年更名為「香港西醫書院」,並在1910年併入香港大學,成為香港大學醫學院。

1895年,廣州起義失敗後,孫中山取道日本逃亡檀香山,恰巧碰到詹姆斯•康德黎,並獲邀前往英國。1896年,孫中山在倫敦遭大清政府的駐英使館綁架,幸得詹姆斯•康德黎的全力營救,並通過媒體等施壓時任英國首相的索茲柏瑞(Lord Salisbury),最終成功救出孫中山。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