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領銜發聲 北京對南海釋放四大反常信號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南海仲裁结果於7月12日出炉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小时後即發聲回应,隨後中共外交部與國防部亦分別回應了仲裁案。纵观此前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可以发现此次北京有四点与以往不同的说法,被指釋放耐人尋味信號

據大陸官媒報導,習近平12日在北京會見第十八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的歐盟代表時表示,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不接受任何基於該仲裁裁決的主張和行動。與此同時,中方將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隨後,中共官方發布的聲明及外交部長王毅的講話,都主要針對菲律賓前政府。王毅稱:「一個臨時組建的仲裁庭,就菲律賓前任政府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作出所謂裁決」,並提到「中方注意到菲律賓新政府最近作出的一系列表態」。事實上,菲律賓新總統上任以來中方已經採取了很多措施爭取其轉變阿基諾時代的政策,習近平甚至罕見在杜特爾特勝選和宣誓就職時兩次發去賀電。

有海外傳媒注意到,中方此次的表態並未將全部精力放在中菲南沙爭議,而是一次回應了整個南海問題。在相關聲明中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擁有主權」。這說明,南海仲裁案並不是簡單的仲裁問題,也不只是中菲之間的問題,而是整個南海問題。中方所有動作的立足點和出發點是整個南海而不只是應對仲裁案。

其次,引人注目的是,大陸官方目前針對仲裁的表態沒有提到任何與美國相關的字眼。顯然,避美國而不談是中方的策略之一,既然美國主張南海中立,那麼中方在此不提美國,可以在無形中避免給美參與進來的理由。此外,北京的官方回應中不提及任何關於美國的字眼,實質也是為中美之間可能出現的對立降溫。

第三,與此前一樣,中方回應仲裁結果時也談了願意談判解決問題,但這次有所不同的是,北京的官方聲明提到了中方願同有關直接當事國盡一切努力作出實際性的臨時安排。外界注意到,中方公開稱可以接受「臨時安排」是有史以來第一次。

有分析說,中方能夠接受臨時安排,可能是針對菲律賓新總統與中方談判言論,暗示中菲已經達成了新共識。在中方官方文件中談到臨時安排,也是意在向周邊國家表明,只要是雙邊談判,一切好商量,中方做好了接受各方討價還價談判的準備。

最後,軍方亦首次在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做出了公開回應。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12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海軍日前在南海開展的演訓活動,只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作出的「例行性安排」。言外之意,似乎並未針對任何特殊對象。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業內人士超火爆網文:你不知道的南海爭端之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