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南海仲裁案 陸文宣誤導輿論為哪般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爭議多年的南海仲裁案終於公布結果,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否定中方「九段線」權利,引發中國國內社交媒體的人聲鼎沸,甚至傳出中國將進入戰前狀態的一級戒備。不過中共國防部指出,中國海軍近期在南海的演訓活動,是依據年度計劃所做出的例行性安排,外傳「一級戒備」的消息並不屬實。評論指出,對於叫囂南海必有一戰的文宣系統,這背後應該是有隱藏的深層目地。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否定中方對南海的「九段線」宣稱,菲律賓大獲全勝。

7月12號國際仲裁法院裁定,中國大陸在南海主張的「九段線」並沒有法律依據,還裁定黃岩島一帶爭議海域為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中方在相關海域的行為侵犯了菲律賓的主權。

中國國內社交媒體,對這項裁決人聲鼎沸,喊打喊殺之聲不絕於耳,反美極端愛國主義言論高漲。中共官媒甚至稱日本法官柳井俊二是仲裁庭法官,日本人擔任法官等於是在足球場上吹黑哨。但《美國之音》說,柳井俊二是國際海洋法法庭的法官,而國際海洋法法庭在德國漢堡,是完全不同的國際機構。

旅美政論家《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分析指出,中國是國際海洋法條約的締約國,而按照國際海洋法的規定,九段線不成立是顯而易見的,所以這場官司中方肯定會輸,幾乎是不言而喻,而事前國際社會包括中共方面都非常清楚。

旅美政論家《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從一開始,菲律賓就提出要訴諸國際法院,那麼北京就表示反對,這就表明心虛,對單獨對這個訴諸國際法庭本身,它(中共)就採取拒絕態度,可見它擔心的不是具體的法官人選是張三還是李四當法官,而是覺得把這件事情提出國際法庭本身,它自己心中有數,得出的結論必然會不利。」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覺得這裡面可能存在著一種因素,就是利用這次仲裁的機會,因為事先就已經估計這個仲裁結果會不利,所以他們想借用這個機會,就是煽動民眾既仇美又仇日的這種情緒,其實是要轉移視線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聯合國海牙仲裁庭星期二傍晚宣布南中國海仲裁案最終裁決,英國廣播公司新聞頻道的現場報導被中共當局阻斷,電視屏幕一片漆黑。與此同時新華社發推宣布有「突發新聞」。

與此同時,傳出北京市政府突發事件應急委員會,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值守應急和信息報送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單位從12號開始,值班人員都要進入「戰時狀態」以因應突發事件。

不過中共國防部隨即透過官媒表示,這一切都是無中生有的傳言。

時政評論員陳明慧:「中共高層內部也是權鬥到了白熱化,每次到了這個時候,都會有所謂的內憂外患一些衝突點爆發,全集中在這點上。我覺得表面上看起來是南海的糾紛,或者說中國跟東南亞國家一些領土領海的糾紛,本質上來看,還是中共高層的權鬥,以習近平為首的當權派和勢力強大的江派的一個角力,一個鬥爭。」

唐靖遠:「也就是說,之前我們都知道,你看習近平反腐打虎,本身就是一直對準上海幫,甚至已經打到江澤民的頭上,什麼江澤民被封殺啊,他的兒子被傳出消息說,被中紀委約談,等等。再加上中紀委本身前不久針對中宣部舉行巡視,並且還給它們列出五大問題。就是說,可能是要對中宣部有一個比較大的整頓,很多人可能會涉及到被處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文宣部試圖煽動民眾狂熱的民族情緒,來轉移習近平打虎清剿整個文宣系統的注意力。唐靖遠說,從後來中共官方對這次仲裁發出的五點聲明來看,與文宣系統煽動打仗的調子完全不同。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