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高層突被撤換 編輯部抗命起訴

【新唐人2016年0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有自由派色彩的中國知名綜合月刊《炎黃春秋》,日前遭中共文化部中國藝術研究院全面接管,雜誌社社長、副社長、總編輯等人全部被撤換。14日,該雜誌社發表聲明,抗議主管方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終止當初與《炎黃春秋》簽署的協議書,並聲明已對該院提起訴訟,同時雜志社呼籲社會各界緊急關注這個事件。

據法廣報導,7月13日《炎黃春秋》雜誌社長、總編輯杜導正、副社長胡德華和總編輯徐慶全部被撤換,由中共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接替。同時,原本該雜誌的社委會、執行主編製度也一同被徹底放棄,該雜誌的編輯業務,人事、財務、內容發佈也將被全面接管。該刊人士認爲,此舉形同判處《炎黃春秋》「死刑」。

報導稱,由於該雜誌的敏感性,上述人事任免通知發出後,中共中宣部要求大陸媒體禁止報導該雜誌人事大變動的消息。

這次接替杜導正出任《炎黃春秋》雜誌社長的賈磊磊原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國家廣播電視電影總局電影審查委員會委員,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進口音像制品審查委員會委員;新任總編郝慶軍則是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傳記文學》主編、藝術研究院黨委紀委委員;新任副主編陳劍瀾是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月刊《文藝研究》的副主編;新任副主編柯凡是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

原炎黃春秋雜誌社秘書長、執行主編、杜導正女兒杜明明轉任副社長;原執行主編王馮立三、丁東,總編輯徐慶全、副總編輯王彥君等人全部轉任副主編。

14日,炎黃春秋雜誌社發佈聲明稱,根據原先與中國藝術研究院簽訂的協議書,『炎黃春秋』雜誌社有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雙方協議具有法律效力。

該雜誌社表示,社長杜導正及其聘任的全體工作人員將維護該協議的有效性,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不同意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終止協議書。爲此,該社「已委託律師對該院提起訴訟」。

這份聲明還指出,雜誌社被中國藝術研究院接管後,「實際上剝奪了我們編刊、出刊的起碼工作條件」,讀者的合法權益受損,無法保證2016年第8期按時出刊。該社最後呼籲廣大讀者、作者以及各界人士對這個事件予以關注。

報導認爲,此番藝術研究院直接對雜誌社發文撤換管理層,顯然直接來自於高層的授意,意味着原本雜誌社和藝術研究院達成的編輯自主權默契被徹底打破。

據公開的資訊,《炎黃春秋》是中共體制內的一份具有自由派色彩的雜誌,該雜誌比較敢言,主要刊載歷史記述和評論文章,時常會「獨家披露」一些重要事件的內幕真相,評論重要人物的歷史功過,剖析中國社會熱點問題和敏感話題。

這個雜誌社在營運方面具有明顯的「民辦」色彩,從創辦以來,長期保持着人事、財務和編輯的相對獨立性,形成了以社委會爲最高權力機構、執行主編爲編輯牽頭人的運行機製。

2013年1月4日《炎黃春秋》網站曾突然被關閉,18日才恢復開通。有消息指,被封網可能與該雜誌在新年致辭中強調憲政改革有關。

據了解,《炎黃春秋》的原主辦單位是「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2014年9月,《炎黃春秋》突然接到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通知,被劃歸中國文化部下屬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管轄。當時杜導正被迫辭去雜誌社法人代表職務,但仍擔任該雜誌社的社長。

這次人事大變局發生後,《炎黃春秋》的前執行主編洪振快對法廣表示,此次的人事大改組將徹底取消《炎黃春秋》雜誌的編輯自主權,也幾乎意味着這本曾代表中共體制內「改革派」聲音的雜誌的最後終結,他感嘆說「改革已死」。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