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路透:南海仲裁前各方承諾克制

【新唐人2016年07月15日訊】南海仲裁結果出來後,由於中共媒體的宣傳,造成大陸許多人民族主義情緒膨脹,高呼制裁菲律賓並與美國對抗開戰,但路透社星期四報導,在南海仲裁案判決之前,中共政府告訴美國,中方會保持克制,美國在做出類似保證的同時,也要求菲律賓承諾克制。

幾天來中共媒體清一色對南海裁決斥責和渲染,令民間許多網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社交平台上出現呈一面倒的喊殺喊打聲音,甚至多名中港台藝人由於沒有就仲裁案表態,或者被網友認為表態不夠多,就遭到謾罵,還有網友號召抵制菲律賓水果乾,以及砸iPhone洩憤等。

路透社星期四的一篇報導,引述菲律賓國防部長德芬•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的話說,在仲裁案裁決公佈前,他曾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通話,卡特告訴他,中方已向美國確保會保持克制,美國也作出同樣保證。洛倫扎納說,卡特要求菲律賓也作出保證,菲律賓表示同意。

而在7月12號,仲裁庭公布仲裁結果後,中方顯示出兩種態度。

當天,習近平、李克強在北京接見外賓時強調,不接受南海仲裁案的結果,南海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希望各國尊重歷史事實。但二人均表示,會與當事國談判和平解決爭議。

而中共外交部14號陡然升級警告言論,聲稱「拿南海向中國施壓,會讓南海成為戰爭的搖籃」,《環球時報》更是刊發中共國防大學教授喬良的評論,聲稱「如果南海開戰,美國多少航母都將回不去了」。

中共媒體連日宣傳造成國內民族主義情緒高漲,而路透社的報導顯示,相關各方私下仍然希望都能保持克制,和目前中共文宣系統的調門不一致。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你看隨後官方出來的五點聲明,針對這次仲裁,是說的比較理性的,然後對南海地區是要致力於維護和平發展。這個調子跟文宣系統在拼命煽動這種好像要打仗的,還有煽動仇美仇日情緒的調子是不一樣的。」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認為,文宣系統只是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並沒有給民眾知情權。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中共在執政以來,它出賣的國土,出賣的領地,優良的港口,可以說是非常之多,已經幾百萬平方公里。那麼南海九段線的事情,又是中共加入了這個國際海洋法公約,它又不遵守這樣一個裁決。同時就是在現在互聯網發達時期,中共依然在蒙蔽自己本國人民,並沒有告訴實際的情況。雖然這個仲裁是不可執行的一個仲裁,但是中共連(道)理都不想讓大家知道。有沒有道理,你要去講,要允許大家在整個仲裁案當中,長達兩年半的時間,為什麼不讓公眾知情呢?」

另一方面,中國民間也不乏冷靜的聲音,例如一篇署名蔣永明律師的文章,就分析說「自2013年菲律賓提出仲裁到現在,我們龐大的情報系統為什麼沒有拿到一點美國在操弄仲裁的證據?」「在領土問題上,千萬不要說『自古以來…』這樣的話了……中華民國的時候中國地圖是『秋海棠』,現在已經變成一隻『雞』了……」「好戰必亡」等等。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那些冷靜的真正的愛國者,實際上完全和中共是對立的。他們的聲音往往在網上受到壓制,而官方要對符合它做政治秀的這部分網民的言論,它可能要適當的鼓勵一下,實際上官方只是在利用這些人。真正說要去打仗,要求和國際社會對立,中共也沒有這個實力去做。」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中共只是利用民族主義宣傳,不敢涉入戰爭。因為造成中國內憂外患的原因正是中共專制制度,既沒有國內民意支持,又沒有海外盟友,中共是一個孤立的政權。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