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湯讓一家三口險喪命!你家夏天經常喝它!

前段時間,四川姜老太的老伴在菜市場買了絲瓜,燉了個雞湯,吃的時候發現絲瓜有點苦,沒捨得扔就硬著頭皮將一鍋雞湯喝了下去。此後,一家三口先後出現上吐下瀉的癥狀,被緊急送往醫院搶救。

醫生表示,在搶救過程中,姜老太太和她母親多次嘔吐腹瀉,而且帶有明顯血跡。血壓下降,體內出現炎症,

還因為中毒導致了肝損傷。因情況嚴重,經過長達6個小時的急救後,3人總算暫時脫離危險……

元兇:苦絲瓜

醫院的化驗結果顯示,姜老太太一家3口的嘔吐物、排泄物中均含有堿糖甙生物毒素,而這種毒素源自苦絲瓜。也正是這種毒素造成3人中毒,並險些要了他們的性命。

醫生表示,苦絲瓜含有的毒素其毒性不亞於砒霜!這種毒素即使通過高溫也難以溶解。

醫生建議

家裡吃絲瓜前,最好用舌頭舔一下去皮的絲瓜肉,有苦味即有毒,不可食用;

炒熟的絲瓜如發現有苦味,應連同鍋裡的其他食物一起丟掉!

這些食物都得扔!有毒

▶青西紅柿含有毒性物質、叫龍葵素,食用這種還未成熟的青色西紅柿,口腔有苦澀感,吃後可出現噁心、嘔吐等中毒癥狀,

生吃危險性更大

▶食用腐爛的大白菜後,會使人缺氧而引起頭痛、頭暈、噁心、腹脹等,嚴重時會抽筋、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

▶鮮黃花極有毒,乾品無毒。因為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堿,這種毒素可引起嗓子發乾、胃部燒灼感、血尿等中毒癥狀。若先將黃花菜在開水中沖燙一下,然後用涼水浸泡2小時以上,中間換一次水,鮮黃花菜就無毒了。

▶發芽土豆的嫩芽和變成綠色的皮中龍葵堿含量很高,食用易中毒。因此,發芽和表皮發綠的馬鈴薯不宜食用。

▶腐爛後的生薑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的黃樟素。

人吃了這種毒素,即使量很少,也能引起肝細胞中毒和變性。

▶茶葉發霉是受了青黴、麴黴污染的結果,倘若喝了發霉的茶葉水,輕則引起頭暈、腹瀉、重則可以引起重要器官壞死。

▶醃菜時如果放鹽量不足,醃製時間不滿8天,可能造成亞硝酸鹽中毒。

▶變質的甘蔗裡面呈黑、棕褐色,吃起來有酒精味。這是甘蔗受了串珠鐮刀菌感染併產生了毒素所致。

──轉自《路乎新聞》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