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開戰輿論未消 中美聯合海上演習先「開戰」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黎明綜合報導)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北京當局在表示不承認裁決結果的同時,也表達了將繼續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的原則。2天後,在「環太平洋-2016」中美聯合演習中,中美進行了第一次輕武器對海射擊演練,雙方都釋放出克制理性的信號。但中共部分官媒卻仍然在炒作不惜在南海開戰的輿論,海外有輿論認為,這表明劉雲山還在借南海問題攪局。

日前,美國海軍發布消息稱,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計劃於17日至20日訪華,這是理查德森擔任美海軍作戰部長以來的首次訪華。在這次訪問行程中,理查德森不但要與中共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舉行會談,還將赴青島訪問海軍潛艇學院,並登上遼寧號航空母艦參觀。

理查德森還將在與吳勝利會談時,討論南海問題、環太平洋軍演以及兩國海軍未來的合作機會等議題。

理查德森本人也公開表示,美中海軍正處於關鍵時期,當兩國海軍試著去互相了解時,面對面的會談是最佳選擇。

香港《明報》17日報導,雖然南海仲裁案搞得各方似乎箭拔弩張,但中美軍隊的合作卻並沒有停止。就在美國當地時間14日下午,而此前中共海軍參演艦艇所在的175特混編隊,已陸續在「環太平洋-2016」演習中開展了營救落水人員丶海上攔截丶小艇登臨檢查和編隊運動等課目的演練。

此前,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於7月12日就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否定了中方在南海爭端中提出的「九段線」主權主張。當天,習近平和李克強均公開發表聲明,強調不接受、不承認此項裁決,並明確表示,中方將繼續致力於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隨後,路透社在報導相關消息時,引述美國政府的匿名高官稱,「我們想要的是平緩事態,而不是情緒化去解決問題」。消息稱美方早前曾通過駐外使館和外事機構向菲律賓、越南和印尼傳達了這個信息;菲律賓防長羅倫扎那則稱,在仲裁前他曾與卡特通話,卡特指中方已向美承諾會克制,美也做出了同樣的承諾。

海外輿論據此認為,在南海仲裁案這個問題上,北京高層保持了理智,並釋放了較為平穩、緩和的信號。

然而,中共官媒在報導南海問題時,火藥味卻明顯很濃,甚至以左派媒體《環球時報》為首的部分官媒,仍然繼續操作在南海開戰的論調。

《環球時報》在報導中引述中共軍方將領的話公開揚言「如果南海開戰,美國多少航母都將回不去了」;《人民日報》發表的《休拿『廢紙』當令箭》一文則狠批裁決是為迎合菲律賓及「國際上某些勢力」,並指稱仲裁案的本質是「由美國背後操縱、菲律賓前台表演的鬧劇」,該報發表的「鐘聲評論」也稱,仲裁庭「從一開始就偏離公正客觀方向,淪為某些國家和人士的私器」。

在這幾個官媒的煽動引導下,網路上出現了「扛槍保衛國家」的呼聲和中國應該與菲律賓開戰的輿論,更有少數持激進態度的網民發起了砸毀美國蘋果產品的活動,把自己的iPhone砸爛的照片貼到網路社交平台,吸引不少人轉貼及仿效。

對此,海外有輿論指出,「十八大」習近平上任以來,掌控中共的輿論宣傳系統江派常委劉雲山就不斷在攪局,不僅多次封殺和曲解習近平的言論,處處與習近平作對,還多次採取「高級黑」的手法利用官媒捆綁、抹黑習近平。

分析認為,2012年爆發的「9.18」大規模所謂「反日遊行」,就是江派勢力企圖借釣魚島的主權之爭挑起戰爭,藉機實行軍管,進而渾水摸魚,亂中奪權。想在國家處於特別戰事狀態,「十八大」權力交接就會被延遲,江派在常委中的權力可以得到延續,但他們的陰謀最終被挫敗。

這次中共文宣系出現炒作開戰輿論的熱潮,也是同樣的手段,是劉雲山之流趁機攪混水向習、李施壓的動作,是「別有用心」的舉動。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