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周小川缺席重大活動之謎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接連缺席6月12日與6月6日兩場重要會議,從而引發外界關注。據港媒透露,周小川的罕見缺席與中共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不和有關,當時周小川還曾請假到杭州修養草擬請辭報告。

港媒《動向》雜誌7月號披露,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接連缺席6月12日與6月6日兩場重要會議,其實是與張高麗不和有關。2016陸家嘴金融論壇6月12日在上海舉行,周小川在會前請假。另一場6月6日由他主持的中美戰略論壇新聞發布會,他也臨時缺席。

報導稱,周小川向來瞧不起張高麗,在六月初中共國務院召開的討論住房、內需市場狀況會議上,張高麗婉轉提出「周小川有關金融政策、措施等方面正在研究,新方案還在論證階段,試點不易向外界透露等。」周小川當時發怒到「作為常務副總理,三年多來,你佔了高位,做了些什麼,請在會議上講講,在亂指揮、亂批示、亂發高調空空泛泛。」最後就差指責張高麗是帶病晉陞到高位。

早在張高麗任天津市委書記期間,時任央行行長的周小川就曾在會議上點名「天津政府債務混亂、盲目搞政績工程」等。在這次風波後,周小川向中共央行黨組、政協黨組請假修養,到杭州草擬請辭報告。

據稱,由張高麗主持召開的會議,周小川常以有重要工作安排或重要外事活動為由,讓副行長代表出席。周小川即使有時出席會議,也是閉目養神、不會紀錄,不會發言,少表態。

現年68歲的周小川目前擔任中共政協副主席、中共央行行長職務,2013年,當時同時擔任央行黨組書記職務的周小川,按照中共規定正省部級65歲退下的慣例,本該退下,但中共為了保持他中央行長的實權,又無損中共正省部一級年齡規限,給他掛上中共政協副主席頭銜,使外界認為中共實在無人可用。

今年4月19日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稱,李克強在一次中共會議上怒斥大陸洗錢活動泛濫,並指中共金融界高層、經貿界高層以及公安部門等有「內鬼」。在會上,李克強點名批評央行行長周小川、公安部長郭聲琨等。

有輿論認為,周小川是江澤民在財經領域的代言人,或者操刀手,在胡、溫時期的經濟領域,周小川秉承的就是江的意志。外界對他的描述為「輕實體,重印鈔、圍繞股市做文章」等。

早前外媒報導,外界猜測周小川缺席新聞發布會與今年中共兩會前夕說錯話有關,在今年中共兩會前夕,周小川曾釋放貨幣政策轉向「穩健略偏寬鬆」以及房地產加槓桿的信號,一度引起中國房價的瘋狂飆升。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周小川「失蹤」三大猜想 或被高層禁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