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雷洋案賠出700萬天價 當局買雷家兩個字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報導)轟動海內外的雷洋案再傳新消息。近日網上傳出中共民政局出面,賠償雷洋家屬700萬元(人民幣),但前提是要求雷洋家屬「配合」。湖南政府和北京警方同時威逼利誘,提出讓雷洋家屬撤訴。與此同時,雷洋生前所在的人大學校的校友募捐100萬元,鼓勵家屬挺住。有評論認為,雷洋案要想獲得公正裁決,並非易事。

雷洋死亡事件」發生於5月7日晚,當時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碩士生雷洋去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隨後,雷洋家屬舉報辦案警察犯下「涉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幫助偽造證據罪」。

在強大的輿論關注下,兩名涉案警察已被逮捕。但是對於該案的進展,再度陷於沉寂之中。輿論擔心這起案件要想得到公正處理,並非易事。

官方脅迫雷家撤訴 雙方較量

據《蘋果日報》報導,7月16日,微博熱傳一條來自微博號@榮劍的消息:通報雷洋事件的幾點情況,1、上邊在做雷洋家屬的工作,湖南方面是政府部門布置下來的,北京方面是公安內部人士,就是想讓家屬撤訴,家屬深感安全受到威脅。人大校友在幫助家屬,鼓勵家屬挺住,一定要堅持下去。2、人大校友自願募捐,迄今為止已募集100萬元,已轉到家屬手中。

有網民質疑,稱公訴案件不允許個人撤訴,不過有人回應稱:「用撤訴一詞不準確,應該是指要求家屬不再堅持要求追究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等罪。家屬的態度可以影響檢察院以何罪起訴,結果可是天壤之別」。

傳當局700萬元買家屬「配合」

同時熱傳的還有@媒體人林-國-強的一條消息:正在跟該案律師團隊成員吃飯,已證實由民政局出面給了七百多萬,其中給了雷洋妻子五百萬。分兩部分給,第二部分的給予取決於雷洋家屬的「配合程度」。該案律師團隊認為:雖然給了撫恤金,警察照舊究責,玩忽職守罪是最輕的了。雷根本沒嫖娼,警方專項行動時抓錯人了。

北京檢方宣布以「涉嫌玩忽職守罪」,對昌平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副所長邢某、輔警周某實施逮捕,稱他們「執法中存在不當行為」。

但雷洋律師陳有西表示,涉案警察罪名不能定性為玩忽職守,應是故意傷害致死、濫用職權、偽造隱匿證據三項罪。

網友質疑700萬元由誰買單

對於當局願出700萬元的傳聞,有網友質疑:用納稅人的錢為犯罪分子買單?也有網友稱:無故打死人然後栽贓是玩忽職守罪嗎?用納稅人的錢為犯罪分子買單嗎?

網友「@網事速報」說:如果真是這樣。賣淫女證人是怎麼回事?驗出DNA的精液又是哪來的?細思極恐……

網友「游隼1」:要求警察依法,文明辦案有錯嗎?如果給被害人哪怕幾句辯解的機會,慘案還會發生嗎?事實決不僅如此,想想事後警方是如何撤謊隱瞞,電視台又如何幫著警方隱瞞罪惡吧。不改變司法成為權利的工具害人的罪惡就不會終止。現實不正在給出回答嗎?

分析:政法系對抗習近平 雷洋案前景難料

此前就有消息稱,對涉案被捕的警察,當局判刑不會太重。據海外阿波羅網報導,早在5月底,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就曾表示,目前政法系依然在頑抗習近平的「依法治國」,雷洋案很難得到公正解決。要政法系承認警察執法過程違法、暴力執法,事後弄虛作假,欺騙公眾,這根本不可能。

「在水一方」分析,一個驗屍報告要1個月這麼久,顯然不合常理,而公安部5月底要求在這期間警告「不再炒作」,公安部很可能是在一邊拖時間,一邊壓制輿論,待事件「降溫」之後再做處理。從這個苗頭看,他們就沒有計劃給出民眾希望的結果。

「在水一方」表示,在習近平上台至今,政法系官員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不被清算,一直在跟習作對,對習的政策「反向」執行。在徹底清洗政法系之前,「依法治國」只能停留在口號,政法系仍然會在其「無法無天」的慣性下照常運作。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聶樹斌雷洋之死驚動中南海 習近平如是做「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