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提醒人們環視人類伸向太陽系的觸角

【新唐人2016年7月18日訊】(記者又容綜合報導)太陽能動力的朱諾太空探測器,在5年裡航行了28億公里,抵達了它的終點站,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木星。它將在之後的一年時間裡發回對木星近距離觀測的圖片。這是一項耗資11億美元的艱苦任務。近日惹人矚目的朱諾,讓人們不禁聯想到,除了朱諾以外,目前在太空中仍在執行任務的還有那些探測器呢?

拂晓(Akatsuki)
在与金星擦身而过5年之后,日本的拂晓(Akatsuki)探测器,在2015年12月7日,成功完成一次关键的火箭点火,从而挽救了日本的此次金星探测项目,成为了目前唯一一个环绕金星运转的空间探测器。它的任务是研究金星的天气模式,搜寻云层中的闪电现象并探寻火山活动迹象。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
自2009年以来,这个NASA的飞行器一直在拍摄并绘制月球表面的图像,拓展我们对其地形的认知,观测其他的月球探索项目并为将来的着陆侦查着陆点。飞行器收集的资料会储存进对公众开放的行星数据系统,為未来人类探索月球提供幫助。

黎明(Dawn)
这个NASA的探测器已经完成了大量的工作,绘制了原行星灶神星的图像,灶神星是早期太阳系遗留在火星和木星之间小行星带的一颗行星。目前正对第二颗类似天体谷神星展开探测。

新视野(New Horizons)
它是第一个近距离观测冥王星的探测器,NASA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对这颗前行星进行了一次飞越探测,拍摄的图像目前仍在传回地球的途中,它将继续对海王星外柯伊伯带中的其他天体展开探测。

2001火星奥德赛(2001 Mars Odyssey)
奥德赛是目前围绕火星運行的探测器之一。自2001年以来,它一直稳定的传输回火星的图像,帮助科学家理解火星的地理及气候,尋找火星地表下存在冰原的证据,並可能成為通讯中繼站。

卡西尼(Cassini)
卡西尼—惠更斯号是不同国家的三个航天局的协作的成果。有十七个国家参与建造了这艘飞船,卡西尼号轨道器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建造和管理,惠更斯号探测器由欧洲空间局建造,意大利航天局则为卡西尼号提供通讯用的高增益天线。来自世界各地超过200位科学家将参与研究卡西尼-惠更斯號收集的數據。2004年抵达土星,并在第二年向木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空投了一个迷你探针。今年末,卡西尼将进入土星的上层大气与最内侧的环带中间,收集引力与磁场的数据。

旅行者1号(Voyager 1)
1977年发射升空,原本是用来探索木星和火星,但自此之后,它比任何探测器都飞行的更远,继续进入太阳系边缘地区,2012年进入了星际空间。几乎不会有任何人,或任何物能超越旅行者1号的成就,它携带者代表人类的图像,声音,以及音乐。

旅行者2号(Voyager 2)
紧随着旅行者1号发射的是旅行者2号,唯一一个飞越了木星和火星,还继续飞向天王星和海王星的探测器。如今它正在穿越日鞘(太阳风创造出的气泡边缘区域)准备离开太阳系,最终在星际空间与旅行者1号汇合。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