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2017開徵房產稅?民眾負擔沉重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訊】近來,有關房產稅的話題再次引發外界熱議,大陸一些媒體報導說,房產稅法最快將在2017年底前通過,而且將會從少數地區試點擴展到全國範圍內徵收。有評論指出,房產稅對中共而言,是圈錢和補救財政缺口的「新財源」,但對民眾來說,卻是沉重的負擔。多數專家也對徵收房產稅持反對態度。

今年7月開始,大陸媒體突然再次熱議「房產稅」這一近幾年被反覆討論的話題,在不少媒體看來,開徵房產稅,似乎已經「板上釘釘」,只差宣布時間。根據是什麼呢?各媒體引述的來源和分析眾多。

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郝如玉最近透露,有關徵收房地產稅的法案正在起草過程中;中國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劉劍文預計,房地產稅法最早將在2017年底前通過;原中共財政部官員賈康今年5月表示——房地產稅已經列入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社科院5號召開大型研討會,建議一線城市開徵房產稅……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大家都在談,就表示不是空穴來風。」

大陸房地產投資顧問鄭志遙:「這件事情已經喊了很久了。這是上面下的決心,下面制定的政策。」

那麼,輿論對於開徵房產稅的反應如何呢?民間的說法是:「憑什麼?」,多數專家的綜合觀點是:不公正、不合理、沒有理論和法律依據。

李志文:「收稅要有理論基礎,因為這是國家收稅,理論基礎一個很重要的是,它能不能收到稅;第二個它的公平性,是不是不該收的隨便收;第三個它有沒有收了這個稅,影響到社會的其他人士?」

普遍觀點認為,中共徵收房產稅,屬於重複徵稅。因為中國的土地歸國家所有,老百姓最多只擁有70年的土地使用權,購房時,購房款中已經包含了不低於40%的土地(使用)出讓金等各種房地產稅,就不應該再收一次稅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因為土地出讓金,跟70年的土地使用權是聯繫在一起的,現在等於說,老百姓已經為使用這塊土地付出了錢,這個出讓金。你現在又要交!沒有土地私有產權的話,中共就沒有任何理由,也沒有法律上的依據,來徵收房產稅。因為如果沒有土地產權的話,房子的產權,上面建築的產權是沒有依附的。」

此外,專家們認為,徵收房產稅,勢必會加重普通百姓的負擔。

由於目前,房產稅的徵收標準還沒有出來,網路上關於房產稅費的各種演算法版本不一。有參照世界通行做法計算,價值100萬的房產可能會每年繳納5000元房產稅;有媒體以2014年的國民經濟統計數據為基礎測算出,當房產稅率為2%時,城鎮居民需要拿出自己可支配收入的15%來支付房產稅……無論哪種演算法,都認為稅負明顯過重。

據了解,中共提出征收房產稅的一個主要理由是「抑制房價」,但專家反駁,加稅後成本更高,房地產商為了賺錢,房價勢必更高。如上海和重慶從2011年開始試點徵收房產稅,可上海房價至少漲了55%,重慶房價更是幾年來一直向上發展。

儘管徵收房產稅,從提出那天起,就遭到了各方的強烈反對,不過似乎依然難以改變當局的決定。

李志文:「基本上如果政府為了要錢,收房產稅是最通常的收稅的方法。」

鄭志遙:「既然他們決定要徵了,也沒有人攔得住。」

評論指出,大陸的地方政府高度依賴賣地收入,土地出讓金佔地方財政收入的80%以上。不過,近年來中國住宅開發接近飽和狀態,土地出讓收入增速放緩,地方財政出現收支缺口,缺錢的地方政府繼續用新的稅源來補充財政缺口,因此將希望放在了房產稅上。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