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下世界風姿多彩 有湖泊峽谷和生命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訊】南極只是一片冰雪無垠的不毛之地嗎?不是的。南極厚厚的冰層之下,似乎有一個風姿多彩的世界,擁有山谷、水道、湖泊系統以及各種生命。

據《對話》(theconversation)7月18日報導,目前科學家根據衛星測繪方法,已經確認南極冰下數公里的冰層中,實際有山谷、水道和湖泊等複雜的地質結構。

南極冰層下,地下湖的數量為400個。湖中流動的水起著潤滑冰川和岩床交界面的作用,並控制冰的流動。因為冰下的壓力大,所以冰川下的水不結冰,而是液體流動的狀態。

湖泊和峽谷

科學家推測,地球內部的熱量以及冰在岩床上的流動摩擦造成的熱量,促使冰化成水,形成冰川下的湖泊流域。

科學家採用衛星監測方法,測得冰下湖泊的運動特點,發現至少有130座湖泊處於活動狀態。

以南極洲最大的沃斯托克湖(Lake Vostok)為例。這個湖是世界最大的冰下湖,距南極海岸線1500公里之處,海拔高度3500米,冰層表面之下4公里處。湖水平均深430米。

科學家認為,沃斯托克湖的年齡有1500萬之久,它的湖水流動特點受覆蓋冰層的潤滑和解凍影響,甚至有受月亮影響的潮汛運動。

沃斯托克湖所在區域有巨大的峽谷,最深處和北美大峽谷相當,但是比大峽谷更長100公里。

生命

2013年1月,美國探險隊在鑽取湖中樣本之後,發現微生物的證據,因此認為南極冰下湖泊雖然是極端條件,但仍有生命。

美國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學的布倫特•克里斯特納(Brent Christner)說:「這與地表營養貧瘠的湖泊或者開放海域裡看到的情況極其相似。」

研究發現大約4000種單細胞生物,其中絕大部份似乎以湖底的沉積物為食,這些沉積物的歷史至少有12萬年。其中許多微生物將氨轉化為亞硝酸鹽,有的似乎以甲烷為食。

相關視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