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曾給《炎黃春秋》8字批示 劉雲山罔顧逼停刊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在承受了一連串的打壓與逼迫後,《炎黃春秋》日前宣告停刊。有知情者向法媒透露稱,此前在《炎黃春秋》變更主管部門而爆發紛爭時,習近平曾有8個字批示。

7月18日下午,《炎黃春秋》雜誌社執行主編吳偉發出了該雜誌社社長、法人代表杜導正簽名的「停刊聲明」,正式宣布從即日起《炎黃春秋》停刊,此後若有任何人以這本雜誌的名義發行出版物,均與「本社」無關。

這份聲明譴責了中國藝術研究院違法單方面撕毀該院此前與《炎黃春秋》雜誌社簽署的協議書,強行剝奪該雜誌社的人事權以及發稿和財務上的自主權,以及派人竊取和修改了《炎黃春秋》官方網站的密碼等行為,並宣布,經過《炎黃春秋》雜誌社社委會討論,一致決定停刊。

此前,《炎黃春秋》雜誌社在7月13日收到了其主管主辦單位、文化部下屬中國藝術研究院撤換改組其管理層的通知,隨後,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強行進入雜誌社欲全面接管這個雜誌社。而該刊原班人馬決定通過法律途徑,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違約。但這最後一搏尚未完全展開即被逼停刊。

法廣日前引述接近《炎黃春秋》社委會的人士報導說,目前雜誌社方面的態度是,「先停刊,若有條件可復刊,如不具備條件就此關門了。」

同時,法廣還報導稱,原《炎黃春秋》雜誌社顧問李銳曾在多個場合「不無得意」地透露,此前《炎黃春秋》變更主管部門引起紛爭時,曾有中共老人上書,習近平給了8個字的批示「不要封殺、做好引導」。

報導引述評論稱,《炎黃春秋》的編輯曾將中共元老習仲勛題贈的「《炎黃春秋》、辦得不錯」的題詞戲稱為「丹書鐵券」,但這似乎並沒有改變雜誌社備受打壓的命運。

此前稍早時候,海外媒體曾報導稱,《炎黃春秋》因常常刊發揭露歷史真相的文章,並曾刊發透露了江澤民大秘賈廷安提拔巨貪原海軍副司令王守業內幕的文章,遭到江派常委劉雲山的瘋狂打壓。

2013年1月,《炎黃春秋》網站被關閉;2014年9月,《炎黃春秋》雜志社被變更主管主辦單位;2014年11月,《炎黃春秋》總編輯、兩位輪執主編和網路主編4人同時被迫辭職;2015年3月,《炎黃春秋》23年來每年召開的新春聯誼會,先是「被改期」,後又「被取消」;2015年7月,《炎黃春秋》主編楊繼繩被迫離職。

2015年6月,中共社科院馬列研究院的極左派曾刊文攻擊《炎黃春秋》,指稱該雜誌從2002年後開始變為「集中攻擊共產黨的雜志」。文章並羅列了《炎黃春秋》「每期內容集中描述中共的錯誤歷史」、「集中暴露了毛澤東的錯誤」等七條所謂「罪狀」。當時有輿論稱,極左派攻擊《炎黃春秋》是得到了劉雲山的授意。

《炎黃春秋》官方微博隨後也曾轉載多篇文章予以反擊。其中一文稱:「夫子作《春秋》,亂臣賊子懼,這是記錄的力量。《炎黃春秋》秉筆直書,以史資治,實事求是,以史為鑒,這也是《炎黃春秋》存在的價值!」

這段話被外界解讀為,暗諷對該雜誌頻加打壓的劉雲山等高官是懼怕反思歷史的「亂臣賊子」。

香港雜志《爭鳴》2015年5月號則曾經在題為「劉雲山評《炎黃春秋》」的文章中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在中宣部的一次會議上曾公開稱:「《炎黃春秋》這本雜志的干擾性,是其他申請未獲批準就拿《炎黃春秋》作依據,指不公、缺理據、欺小怕硬。《炎黃春秋》玩擦邊球,玩得不少,出軌就會叫收。」

所以,海外輿論認為,現在《炎黃春秋》被逼停刊,顯示劉雲山對該雜誌的打壓已到了不顧一切的地步,甚至連習近平的8字批示和習仲勳題字的「丹書鐵券」都被他拋諸腦後。由此可見,中共高層內鬥的複雜性和激烈程度,遠甚於外界的了解與猜測。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