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炎黃春秋停刊 是法律還是政治問題?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訊】創刊25年、被視為中國最後一本改革派刊物的《炎黃春秋》,日前高層突然遭到撤換,前社長杜導正發出公告,正式宣布停刊。目前,他們正努力爭取通過法律途徑來維護自身權益。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是法律問題,也是政治問題。

被視為中國最後一本改革派刊物的《炎黃春秋》,在社長和總編輯等高層日前突然遭到撤換後,前社長、原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17號發出公告,正式宣布停刊

聲明中說:7月12號,中國藝術研究院違法,單方面撕毀該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簽署的《協議書》,宣佈改組雜誌社領導機構,嚴重侵犯了憲法第35條賦予公民的出版自由。

聲明中表示,中國藝術研究院15號派員強行進入雜誌社,「竊取並修改」該社官網的密碼,導致該社喪失基本編輯出版條件。經該社社委會討論並一致決定,17號即日起停刊。

《炎黃春秋》前主編吳思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炎黃春秋》雜誌社只是停刊並沒有解散,他們會努力爭取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權益。

《炎黃春秋》創刊於1991年,文章大多以評論古今中外的歷史與社會政治為主。

《炎黃春秋》前主編吳思:「《炎黃春秋》確實是有主張的,這個主張就是政治體制改革,走向民主法治,這兩個合起來,就是《炎黃春秋》編輯部的自我感覺,沒有歷史虛無主義,我們覺得是正視歷史,如果在某個方面偏離了歷史真相,我們歡迎商榷,歡迎批評。」

日前,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的記者會上,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說,要有計劃的開展「敏感黨史」問題的研究,反對所謂的「歷史虛無主義」。中共黨史,究竟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談到歷史,我認為只有一個問題,就是真實的歷史跟虛假的歷史,如果是真實的歷史,是姓黨,那麼也就是黨也姓真。如果是真實的歷史不姓黨,那就是黨就不姓真,就是這麼個問題,就是真實的歷史是黨不容許的,那麼就是說,黨本身不姓真,那就是真的問題了。」

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表示,中共文宣管理部門給《炎黃春秋》加的所謂宣揚虛無主義的罪名,完全是莫須有。

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不是人家搞歷史虛無主義,是他們(中共)搞歷史虛無主義,是不是?所以自打毛(澤東)犯下餓死幾千萬人的滔天罪行以來,黨的宣傳機構就一個任務,就是掩蓋毛澤東的錯誤。保持這個偉光正的形象,那保持得住嗎?這些事情早晚老百姓會知道的,歷史上早晚會有一個公正結論的。」

辛子陵認為,因為中宣部降罪《炎黃春秋》搞歷史虛無主義,這是對北戴河會議的干擾。

辛子陵:「就是要干擾北戴河會議,因為這個事情是在中宣部長權限範圍內的,不需要報告總書記,他們就幹了,造成影響,下面造成思想的混亂,這就是一件事兒。」

海外輿論則分析稱,長期以來,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一直在用意識形態來捆綁習近平,《炎黃春秋》正是因此成為代表性目標。中共中宣部7月13號也發出禁令,要求各大媒體不得報導該雜誌人事變動的消息。

採訪/李韻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