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元心語:小木匠和民謠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訊】 女兒經常在家哼唱一些學校教的兒歌,看著她邊唱邊手舞足蹈的小模樣兒,就不難猜出,學校又要舉行小型音樂會了,女兒正在為她的角色做準備。這讓我回想起我童年的音樂課。





學生們見是他代課,那音樂課就變成娛樂課了。於是,有頑童開始給他搗亂,只見張木匠抄起教鞭衝著全班大大的一揮,扯起山大王似的大嗓門兒,敲打著黑板唱道:

「張老三,我問你,你的家鄉在哪裡……」我就不在這裡繼續寫下去了,因為實在是土的掉渣兒。我記得,唱到後來,全班40多個孩子都在跟著他扯脖子喊,再配上他給我們編的動作,只覺得越唱越有幹勁兒。現在回憶起來都覺得,當時,張木匠要是再發給我們每人一個刨子,那就更應景兒了。

可惜的是,他只代了一堂課,可就是這一堂課,我記了30多年,那旋律至今都還記得清清楚楚。在那個年代,上這樣一堂看似荒誕,但對孩子們來說卻充滿童趣的音樂課,誰又能說不是一件樂事呢?

回來再看看女兒手舞足蹈、自我陶醉的樣子,我想,這種陶醉和我們當年全班40多個孩子一起扯著脖子喊,那種陶醉應該是一樣的吧?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