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十年》導演 暢談創作誠實面對恐懼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訊】香港電影十年」,集結五部小短片,以十年後的香港為主題,內容涉及言論自由、人權等議題,遭到中共封殺,也引起高度話題性。日前五位導演,不畏颱風抵台宣傳電影,接受新唐人專訪暢談創作歷程。

日前受到台北電影節的邀請,香港電影十年》五位導演全到齊,原本還擔心,航班受颱風影響,當中兩位導演還提前抵台,展現對台灣觀眾的高度重視。來到台灣宣傳這部,遭到中共封殺,引起高度話題性的電影,《十年》。

電影《十年》榮獲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獎,在香港電影圈掀起一陣風波。

以十年後的香港為主題五個短片,直白坦蕩的方式,關注香港言論自由、人權、民主等核心價值受到中共威脅,獲得香港觀眾的廣大迴響,也有評論說,它代表的是香港人的集體宣言。

導演郭臻:「對香港的觀眾來講,可能會有點刺激,去想他們覺得香港將來是怎樣,我覺得這樣的意義才是最重要的。特別是近年,就很少有香港電影,會那麼貼近,香港社會的現況。」

導演黃飛鵬:「我們只是想誠實地拍,我們自己想要的作品。」

以紀錄片方式呈現,虛構故事情節,講述2025年在英國領事館前,發生的自焚事件,畫面震撼人心,導演周冠威說,因為內容觸及港獨題材,試鏡時,就有演員拒絕演出。儘管《十年》票房亮眼,也沒有電影院願意持續上映,就怕因此被貼上標籤。

導演伍嘉良:「自我審查的問題,是比那個所謂的壓力,由上而下而來的壓力,是比較大的影響的,其實也不是單單一個小的部份,就是每個人看見也會習慣那個狀況。」

導演郭臻:「《十年》就是一個滿特別的例子,我們只是很坦白地做自己相信的東西,儘管你害怕,有些事情你還是要做。」

具有勇氣、誠實面對時代,五位香港年輕導演構築出《十年》,反思當今香港,八月份即將在台上映,導演也期待透過這部電影帶領觀眾想像,未來十年後的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