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文集》出版 展現兩個風格迥異的趙紫陽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因「六四事件」被中共趕下臺後,有關他的一切話題就成了中共的禁忌。近日,由趙紫陽家人提供書稿編輯而成的《趙紫陽文集》在香港上市。負責出版該書的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稱,這本書中有九成的內容都屬於首次面世。原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的兒子鮑樸對媒體表示,透過書中匯編的趙紫陽的文章,人們可以看到風格迥異的兩個趙紫陽。

7月19日,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發行的《趙紫陽文集(1980-1989)》正式在香港上市。該書由三位與趙紫陽熟識的老友根據趙的家人提供的書稿編輯而成。有輿論稱,這是迄今爲止最系統、最全面的趙紫陽文獻彙編,「爲人們了解中國的紅牆內幕提供了難得的第一手資料,也爲解讀中共高層領導人的關係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中文大學出版社社長甘琦日前接受路透社採訪時透露,趙紫陽的文件集是之前從中國大陸偷運出來的。書中匯集了趙紫陽擔任國務院總理和中共中央總書記十年間的文章、報告、講話、談話、信函和批語共498篇,還有多幅首次面世的趙紫陽手跡和珍貴的歷史照片。書中90%的內容爲首次公開出版,但是有關89「六四」事件的內容沒有被收錄其中。

對此,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社長甘琦解釋說:「三位文集編者一開始就有意避開「六四」問題,因爲這個問題太複雜,希望歷史拉開一定距離後再回頭看。」

甘琦介紹說,這部《文集》全面地展示了1980年代中共高層所推行的各種政策,及其背後的困境、博弈,涉及經濟、政治、黨務、外交、國防、教育等各個方面,完整而具體地呈現了中共改革初期的全過程,爲研究和反思這段歷史提供了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趙紫陽80年代的政治秘書鮑彤的兒子鮑樸,2009年在香港出版了趙紫陽回憶錄《改革歷程》。這本回憶錄根據趙紫陽在軟禁中的秘密錄音整理而成。

7月20日,鮑樸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表示,《改革歷程》中呈現的是反思過往的趙紫陽「個人化」的一面;而《趙紫陽文集》更多反應的是一個「工作中的趙紫陽」。鮑樸說, 「工作中的趙紫陽不可能時時都誠實地表達內心的想法。」

鮑樸在一篇書評中指出,從「文集」中人們可以看到兩類風格迥異的趙紫陽文章,「一類完全是中國特色,是黨的官員趙紫陽非寫不可的……另一類是比較能夠反應他本人思想的文章……當形勢使他有可能『比較充分』地表達他的主張時……比如關於沿海戰略的那些意見。」

鮑樸表示,從文獻中可以看出,80年代初,趙紫陽雖然執行了鄧小平主張的「反精神污染」、「反自由化」和「嚴打」這三件事,但是「他採取了一種審時度勢的態度,在關鍵的時候會制止,把形勢逆轉過來」。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