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愛國亂象多 劇情反轉為哪般?

【新唐人2016年07月20日訊】最近一段時間,愛國主義的大旗在大陸又被高高舉起。除了大陸藝人趙薇的電影換角事件,多個城市還出現了抵制肯德基麥當勞等現象。不過,有觀察說,最近被放大的愛國聲浪如今進入了微妙階段。之前那些肯定甚至慫恿所謂愛國份子的官媒或五毛大V,突然調轉槍口痛罵他們,這是非常有意思的「愛國」反轉劇。

中共官媒宣揚美國是幕後操縱中菲南海仲裁案的黑手等言論,使得大陸民間反美反菲情緒升溫。

除了早前砸蘋果手機、毆打穿耐克鞋民眾,抵制淘寶網賣菲律賓水果乾店家等,在剛剛過去的週末,還有人發動罷吃抵制肯德基活動,據媒體報導,大陸至少有十幾個地方響應。

河北一家肯德基門外甚至出現如此橫幅: 你吃的是美國的肯德基,丟的是咱老祖宗的臉。

各地還有不少所謂愛國人士主動參與。

「肯德基是哪個國家噠?啊?南海打仗事件不知道啊?還吃肯德基啊都?都是不是中國人啊都?」

「大家還都在吃,看看!都在給美國人造炮彈!」

也有公司發出所謂愛國通知,要求員工換掉蘋果手機,買iPhone7者將被開除。

原《中國民營》雜誌社駐深圳記者劉逸明:「真正愛國不是停留在口頭上的,真正愛國要做很多很多事情,包括跟強權抗爭,跟侵犯人權的行為抗爭,推動中國的民主進步,我覺得比對美國、菲律賓的品牌摩拳擦掌,更有意義。」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這些人對信息掌握並不開放,只是聽到官方宣傳。真正的裁決是怎麼回事,中國和美國之間本來互相有聯絡,完全不是他們所想像的那樣。只不過中共為了綁架民意,使勁開動宣傳機器,煽動國際仲裁的所謂不公。」

多位網民說,抵制肯德基活動發起人之一,是中國社科院某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繼東。他被發現使用蘋果手機發微博。

介入事件的還有共青團中央,其官微星期天發文,質疑網友抹黑所謂的愛國民眾,不過後遭刪除,原因不詳。

同時,官方民間各種降溫文章這幾天也集中發布。除了新華網發文稱「折騰自己不是愛國」。人民日報也發文說:愛國不是「糊塗的愛」、「吃肯德基麥當勞=虛偽不愛國?我們才不當高級黑!」

劉逸明:「官方態度也是很曖昧的,官方肯定不會說去主張不愛國,但是在不同歷史時期,官方對於愛國看法也不一樣。現在社會矛盾急劇惡化的情況下,官方是不太樂意民眾上街遊行的。」

文化觀察家傅桓撰文分析,從胡錫進到共青團中央,以及許多五毛大V,突然調轉槍口,痛罵抵制肯德基的愛國群眾,這是非常有意思的愛國反轉劇。網上嘴炮愛國可以,可一旦愛國群眾被點燃,到肯德基前宣示主權,始作俑者反而熄火了,原因是他們怕當局清算,所以切割愛國群眾以自保。

而人們之所以畏懼被指不愛國,傅桓認為還是恐懼心態使然。經過這麼多年意識形態的精心及大膽培育,愛國群眾的心理培植相當成功,但也導致愛國群眾有時會擅自出場。

根據網上消息,一些地方出現警方處理抵制肯德基的所謂愛國者,結果反被圍攻。

朱欣欣:「有一部份人是藉著這個機會想把事情弄大,將來可能搭便車,提出別的訴求,所以中共尤其害怕這些人,他趁機把火燒到中共身上。所以說所謂愛國主義確實是雙刃劍,中共玩不好的話,真是傷到它自己。」

另外,延燒數月的趙薇事件已經波及幾乎所有名人大V。網上對「小粉紅們」則罵聲不絕。

對此,原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撰文表示,沒有權力的支持、操控和利用,小粉紅們就什麼都不是。他們也是言論自由受到壓制的受害者與犧牲品。而言論自由的意義,不僅可以讓人們充分表達自己觀點,還讓人們充分獲取不同的觀點和信息。

台灣公共電視前總經理馮賢賢則說,趙薇過去拍台灣主導的連續劇大紅,台灣也沒誰逼她表態,因為「自由」這個價值是台灣的寶,反觀「中國心」只能屈服於中共的強迫表態,然而中共高官卻把子女往國外送,然後叫出不去的老百姓「愛國」。

朱欣欣認為,開放信息,讓中國人了解國內外的事件真相極為重要。因為沒有鑑別、沒有對比,就不可能產生理性的思想。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