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抵制日貨美貨 不如抵制蠢貨?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訊】【熱點互動】(1490)抵制日貨美貨 不如抵制蠢貨:這兩天,在中國大陸的民間和網路上,出現了一波沸沸揚揚的愛國浪潮,在趙薇和戴笠忍事件中,網絡上充斥著各種激烈言論,其攻擊和討伐之烈,以為是網絡文革。在南海仲裁出爐之後,中國各地也出現了反對日貨美貨的行為,甚至有人專門跑到肯德基圍堵顧客,然而也有人不認同這種行為,許多網友呼籲抵制日貨、美貨不如抵制蠢貨。而官媒也針對這些事件紛紛發文,轉調降溫,那麼如何解讀這一波愛國浪潮,和不同於以前強大的聲音,什麼是真正的愛國?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這兩天,在中國大陸的民間和網路上,出現了一波沸沸揚揚的愛國浪潮,在趙薇和戴立忍事件中,網路上充斥著各種激烈的愛國言論,其攻擊和討伐之烈,被人稱為是「網路文革」。

南海仲裁出爐之後,中國各地也出現反對日貨、美貨的行為,甚至有人專門跑到肯德基圍堵顧客。然而也有不少人不認同這種行為,有網友呼籲「抵制日貨、美貨不如抵制蠢貨」,而官媒也針對這些事件紛紛發文,轉調降溫。如何解讀這一波愛國浪潮和不同於以往非常強大的反對聲音?到底什麼是真正的愛國?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討論和解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還有一位是通過Skype連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二位好。

陳破空、趙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節目開始,先看一段新聞短片。

中共官媒宣揚美國是幕後操縱中菲、南海仲裁案的黑手等言論,使得大陸民間反美、反菲情緒升溫。除了早前砸蘋果手機、毆打穿耐克鞋民眾、抵制淘寶網賣菲律賓水果乾店家等,在剛剛過去的週末,還有人發動罷吃、抵制肯德基活動,據媒體報導,大陸至少有十幾個地方響應。

河北一家肯德基門外甚至出現如此橫幅:你吃的是美國的肯德基,丟的是咱老祖宗的臉。

各地還有不少所謂愛國人士主動參與。

「肯德基是哪個國家噠?啊?南海打仗事件不知道啊?還吃肯德基啊都?都是不是中國人啊?」

「大家還都在吃,看看!都在給美國人造炮彈!」

也有公司發出所謂「愛國通知」,要求員工換掉蘋果手機,買iPhone7者將被開除。

介入事件的還有共青團中央,其官微星期天發文,質疑網友抹黑所謂的愛國民眾,不過,後遭刪除,原因不詳。

同時,官方民間各種降溫文章這幾天也集中發布。除了新華網發文稱「折騰自己不是愛國」。《人民日報》也發文:愛國不是「糊塗的愛」、「吃肯德基、麥當勞=虛偽不愛國?我們才不當高級黑!」

文化觀察家傅桓撰文分析,從胡錫進到共青團中央以及許多五毛、大V突然調轉槍口,痛罵抵制肯德基的愛國群眾。這是非常有意思的愛國反轉劇。網上嘴炮愛國可以,可一旦愛國群眾被點燃,到肯德基前宣示主權,始作俑者反而熄火了,原因是他們怕當局清算,所以切割愛國群眾以自保。

另外,延燒數月的趙薇事件已經波及幾乎所有名人大V。網上對「小粉紅們」則罵聲不絕。

對此,原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撰文表示,沒有權力的支持、操控和利用,小粉紅們就什麼都不是。他們也是言論自由受到壓制的受害者與犧牲品。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討論的題目是中國大陸現在沸沸揚揚的一波愛國浪潮,如果您對這個話題有任何觀點,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中國大陸的觀眾可以打我們在屏幕上顯現的中國的免費熱線。

我想先請問破空,這一波愛國浪潮可以說是從趙薇、戴立忍事件開始的,請簡單回顧這起事件。另外,共青團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

陳破空:共青團中央的官方微博暗示,趙薇導演拍的新片《沒有別的愛》,用的臺灣演員戴立忍是臺獨。理由是戴立忍曾經參加過「太陽花學運」、「反對服貿」等。我覺得趙薇是遭到無妄之災,我根本不相信趙薇懂什麼政治,但是馬上給她戴上了「反華」、「臺獨」甚至是「共濟會」成員的帽子。我說,乾脆說她是黑手黨成員算了!或者是「教父」裡出來的人物好了!至於戴立忍,要強迫他承認;共青團發帖子:你只說一句「自己是中國人,兩岸是一個國家」就行了。

戴立忍後來道歉了,但是道歉意味著什麼呢?口服心不服。這本來就是一個獨裁性、極權、專制性行為,強迫別人承認,把藝術和政治分不清。電影的名字很有意思──《沒有別的愛》,共青團的意思就是「沒有別的愛,只有愛黨」。沒有別的愛!

主持人:只有對黨的愛!

陳破空:對。

主持人:我想請問趙培,我相信對這件事情您也一直在關注。這起事件,網上言論確實非常激烈,有時候甚至是直接謾罵、汙辱,有人說,如果稍微支持一下趙薇或戴立忍就會遭到瘋狂圍攻,所以有人把它叫做「網路文革」,以愛國名義進行恐怖主義行動。我不知道您怎麼看這種評論?

趙培:我非常認同!文革只是中共發動的一場政治運動而已,之前還發動過反右以及更多的政治運動。文革之後有沒有政治運動?有啊!1964年的政治運動;1964之後打壓法輪功是中共的政治運動;1999年的反美是政治運動;2008年的抵制家樂福是它策劃的政治運動;大家知道,2012年反日也是中共策劃的政治運動;這一場政治運動可以說是2012年之後的再一場。

其實中共是需要這種政治運動的,因為它是想讓中國的網民或者更多中國人選擇站位,在這種恐懼當中,要你躲在黨性的後面去支持共產黨,這是它的根本目的。它打擊趙薇的名頭,並不是打趙薇本人,而是要打擊美國,樹立一個假想敵給老百姓。也就是說,你們都要在我共產黨的戰車上一塊去罵美國,罵這個社會上的自由價值,你們都要成為我的紅衛兵,都要成為我下面的造反派。這才是中共的真正目的,每隔一段時間,用仇恨把人攏絡在它身邊。

陳破空:關於「網路文革」我再說一句。文革有三句話很有名:抓辮子,扣帽子,打棍子。對趙薇、戴立忍和水原希子都是這麼做的。水原希子是美、韓混血兒,在日本演電影,這一次被聘請在趙薇的電影中演一角色。據說,水原希子曾經在靖國神社內照了張相片,或者有一張在日本軍旗前的相片,說她辱華,給她戴了個高帽子,也逼她認錯。

中國人有在所謂「毛澤東紀念堂」前照相的如何?毛澤東是殺死數千萬中國人民的劊子手;還有在解放軍的那些地方去照相,那都是屠殺中國人民的罪魁禍首。

中國共青團很有意思,前兩年招收1,050萬的「五毛黨」,叫作「網路水軍」。所以為什麼共青團中央一發微博就號召了這麼大的圍攻?我認為是1,050萬的「五毛黨」起的作用,它在不斷試驗網路水軍。說它是文革還有一點相像,文革時期,有海外關係就說人家是海外特務;攻打使領館這一次也接近了;只要跟臺灣、韓國、日本、外國沾上關係,就說你是什麼什麼。給趙薇戴的帽子很大,戴這麼大的帽子,我說,最後趙薇真的成了女教父;聽起來好像趙薇非常厲害,統領了各國人馬在中國進行顛覆。

共青團發難還有一個關鍵,因為它發官媒時,曾經有一些不能刊出,好像被封殺了一樣,加上習近平換了自己的人馬在管互聯網,共青團中央暗示自己被封殺了,其中有一句關鍵話、敏感詞,它說戴立忍支持法輪功;出現了「法輪功」三個字就自動被屏閉了,所以它說自己被封殺。它說了一句話「資本控制輿論」,這句話其實似曾相識。

今年年初,「任志強事件」之後,千龍網攻擊任志強影射王岐山時說了一句話:「資本控制政權要走憲政的道路、西方的道路,是推牆派。」如出一轍,實際上背後是中共內部的極左勢力,也極可能是跟劉雲山、江澤民這些極左勢力有連繫。背後的政治名堂很大,所以後來習近平陣營就開始反駁、反擊了,習近平陣營的學習小組等就開始反擊共青團的官微。所以不僅僅是表面上攻趙薇的問題,剛才趙培說「攻趙薇是攻美國」,我認為攻趙薇也是攻習近平。

主持人:我想請問趙培,我們看到這起事件引發了一系列的後效應,其一是臺灣有人發起「向中國道歉」的民間行動,結果其它國家的很多華人也紛紛加入。您怎麼看這個活動?

趙培:其實「戴立忍事件」是離心離德的事件,與其說「戴立忍搞臺獨」不如說共產黨在搞臺獨!為什麼呢?它把人向外推呀!你想,戴立忍能覺得:我現在跟中國大陸是一家親嗎?他不覺得!他覺得:你們把我當外人,我支持了中國民國的事情,你們覺得我不是中國人,那麼我怎麼才能是個中國人呢?大家都有這個感想。

「道歉事件」是中共黨文化當中認罪文化的一種。大家知道,文革時期,把人綁上批鬥臺低頭認罪,老老實實接受改造,一把人打倒了、一認罪中共就認為:我把你們打倒了是我成功的標誌。「道歉事件」其實是黨文化,在海外讓很多人十分反感。

大家可以看到,在Facebook上搞這件事的人其實就是一個臺灣人而已,大家寫的事情都是諷刺中共,譬如道歉的理由是:我生活在藍天之下,我吃乾淨食物,我使用衛生間的時候鎖門。這些事情諷刺了什麼?就是中共黨文化。中共把中國汙染得嚴重了,中共把中國的食品安全搞砸了,中共把中國人的仁、義、禮、智、信搞砸了,其實都是諷刺共產黨。

這些人的意思就是說:我不是叛徒,我不是反華分子,我向你道歉簡直是對我的汙辱。你看看,這明擺著的事情需要我道歉嗎?這其實是整個華文圈或者是全球的中國人圈對中共黨文化的認罪文化的一種抵制、一種反諷。

陳破空:我補充一下。關於臺灣人發起「向中國道歉」的大賽,第一屆大賽,將來還可以舉辦很多屆,我說這是一種非常好的幽默,黑色幽默。這種黑色幽默比正面回應、直接交鋒還要好,他收到了無數作品,其中一則就說:臺灣的天太藍了,水太綠了,對不起中國大陸。還一則香港人的道歉:對不起,讓你們來買外國奶粉,本來你們應該買中國品牌的奶粉;買了外國奶粉,你們孩子的頭腦能長大。還有一則:對不起,讓你們接受道歉還要翻牆,接受道歉之後還得翻牆回去,麻煩你了。

主持人:我還看到一則很有意思的道歉:對不起,我的鍵盤上有「六」和「四」。

陳破空:各種作品都有,還有一則道歉是一幅圖片,一隻貓說:「對不起,我是臺灣的一隻貓,不能做中國人,太抱歉了。」還有很多。然後我就想起一件事,中國人為什麼要強迫人家?網上有一個說法,中國人包括海外的中國留學生,不管是年輕人也好他們鬧得非常厲害的所謂「愛國主義」,要求臺灣人、香港人做中國人,但是,這些人一有機會就要做外國人。

比如他們到外國留學是首選,首選又選西方、留歐美國家,留學之後,又千方百計要搞居留證或者綠卡、或者公民,實在不行的麻麻列列回去了,辦不下身份。這些人都想做外國人,他們有一句潛臺詞,人家問這些留學生:「你解釋一下愛國主義是什麼?」有留學生就這麼解釋:「說老實話,我的愛國主義就是我想做外國人,但是臺灣人和香港人必須做中國人,這就是我們的愛國主義。」這是天大的諷刺。

究竟中國人自己真的有多少成分想做中國人?包括中共的官員。中共官員一天到晚說這個不是中國人、那個不是中國人、這個是漢奸、那個是賣國賊,這些官員天天把資產、家屬、子女轉移到海外,以致於開政治局會議、中央委員會議、人大會議被說成是歐美學生家長會。他們根本不想做中國人,卻天天要求人家臺灣人、香港人做中國人,這本身就是很大的黑色幽默。

主持人:說到愛國,我想請問破空。我們剛才看新聞中談到,現在國內比較熱鬧,很多在國內的親戚、朋友都談到,現在愛國浪潮確實很高,各個地方發起不同抵制美貨、日貨、韓貨、菲律賓貨。我想請您解讀一下愛國浪潮,您認為是怎麼回事?

陳破空:其實我已經預見到了,在南海仲裁前後我都寫文章,有一篇文章的標題「南海仲裁,北京輸光,下不了臺」,因為南海仲裁前,炒作得太厲害特別是《環球時報》。我當時想在美國的媒體找一些關於南海仲裁、南海爭端的文章,找不到。到處找不到任何關於南海的事情,CNN都在報導一些關於美國國內的襲警、衝突、大選等,後來又找,外國爆的是「尼斯事件」、「土耳其政變」;到中國的媒體特別是《環球時報》,在仲裁前夕幾乎每一條、整個版面左、右、中、上上下下全是關於南海爭論。

我當時預見要出問題,炒得這麼厲害,掀起的是愛國主義狂潮或者偽愛國主義狂潮、民族主義狂潮,恐怕它會被吞沒,我的文章標題是「下不了臺」,看它怎麼下來?!果然,差一點下不了臺。愛國主義浪潮來了,現在發展到什麼程度?有人說「我要上戰場,請給我發槍」,中共根本就不打嘛!

我就想起在臺灣大選之後,有兩個人對話,一位政府官員跟一名守門老大爺對話,那位官員憤憤地說:「臺灣翻天了怎麼樣?變天了又怎麼樣?我們給13億人一人發一桿槍,馬上就可以解放臺灣。」守門的老大爺說:「你試試看,給13億人每人發一桿槍,究竟解放的是臺灣還是大陸?!」這一次又說「發槍」那根本是意淫。

還有一些老大媽跑到麥當勞、肯德基喊:「吃肯德基是丟老祖宗的臉、未來的砲彈都是你們捐獻的、吃了肯德基就是漢奸。」那好,你乾脆說遠一點,上海的高樓大廈都是西方人在那兒建的,你把它推倒算了!另外,現在中國用的手機也好、互聯網也好,都是西方引進的產品,乾脆全都不要算了!據說還把Line客、傳Line的那些人按在街上打。

義和團當年拔鐵路、推電桿、毀電線,把身上有一枝鉛筆的中國人都格殺勿論,為什麼?鉛筆是西方來的。義和團事件都已經過了100年了,中國的義和團又來了!文革已經過去四十多年了,文革又來了!為什麼?是專制制度造成的。

這些人是迷了心竅,根本不知道在幹什麼,抵制這個貨、抵制那個貨,最後人家說:「你抵制日貨、美貨不如抵制蠢貨。」現在就是蠢貨,他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他不是愛國,他是誤國、害國!

主持人:其實現在有很多這樣的評論。我們先接聽新澤西一位彭先生的電話,彭先生您好。

新澤西彭先生:大家好,主持人和嘉賓好。我們這一代人是從大陸出來,經歷過文革,了解大陸很多事情。我們出來之後,有很多人說大陸改革開放了,大家都完全不一樣了,不再講鬥爭了。我就怒斥他們,我說:「不可能,共產黨的本性就是要鬥。」當時很多人還跟我有爭執。後來很多事情發生了,證明我講的和社會上有些正的力量也都證實,共產黨就是以鬥起家的。他們現在出現的這種思維簡直是腦袋進水了。

主持人:謝謝彭先生。還有一位紐約的觀眾錢先生,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方菲好,陳先生您好。我認為大陸這些都是流氓,這些都是腦殘啦,怎麼會說這種話?!美國要是抵制中國,現在美國貨都是「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都是假貨、爛貨、毒貨,要是全部抵制你中國的話,中國全部倒掉了。美國的東西都是這樣的,我們現在出去買的東西全部都是「中國製造」,美國也沒有抵制你,老百姓很平穩的。中國大陸發生一點點事情流氓就出來了,就要造反了。所以這個國家是流氓國家,沒有人,搞不好的。謝謝你們。

主持人:謝謝錢先生。接聽一位加州包女士的電話之後,再請問趙培先生問題。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專家學者們好。今天這個議題實在是非常可笑,我們都笑得快岔氣了。問題是中國大陸人並不是愛國,愛的是共產黨,他根本都不知道自己是哪一國人了!謝謝。

主持人:謝謝包女士。我想請問趙培先生,我們剛剛也談到,為什麼在大陸很多時候民族主義的神經一挑,就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你要是有一點反對的話甚至還不敢說。另外,我們也看到這一次確實有不少網友發出比較理性的聲音:「抵制日貨、美貨不如抵制蠢貨。」您怎麼解讀這句話?

趙培:其實這是對的。大家想一想,共產黨是怎麼起家的?大家知道共產黨紀念「五四運動」,「五四運動」就是學潮,中共是搞學潮起家的。它是通過搞學生運動起家的,包括1931年到1937年,蔣介石先生正在準備抵抗日本的時候,中共還是搞學潮。共產黨歷來就是搞學潮,到現在為止,它也沒有當家作主成為中國執政黨的概念,每當社會上對它有不滿的時候,它還搞土匪那一套,這就是我們今天看到共產黨在搧風點火的原因。

另外一個原因,為什麼說「抵制日貨、美貨不如抵制蠢貨」?因為今天世界上已經沒有絕對的日貨,也沒有絕對的美貨,這跟鴉片戰爭時期的全球不一樣。我們現在面臨的是地球村的全球,每一項中國產品當中必然有外國貨的身影,比如網友最津津樂道的國貨當中的精品──華為手機。華為手機是不錯,最近推出的P9,最搶眼的功能是擁有雙鏡頭。它的雙鏡頭為什麼這麼好呢?因為它用的是德國貨「徠卡公司」造的鏡頭,這就是好的東西,好貨。所以你能抵制什麼?你能把你的小米手機拆出來,把裡面的美國晶片給摘了嗎?你用不了了!國貨、美貨、日貨其實都是一塊。

為什麼說是「蠢貨」呢?因為抵制麥當勞、肯德基,山東的網友首先不樂意了,為什麼呢?因為麥當勞、肯德基在華北、華東雞肉供應商的製造工廠就在山東,你抵制它們不等於是抵制山東人的飯碗嗎?在這種情況下,包括2012年砸的車都是中國人的車,被砸的人都是中國人;沒有打到美國人,也沒有打到日本人,全都是砸的自己人,那不是蠢了嗎?而且你賠人家的錢都是中國保險公司賠,所以就是蠢貨行為。

主持人:破空,可能很多人有共鳴,您也談一談?

陳破空:我補充一句。現在報紙上引用最多的是,當時2012年,周永康策動暴力反日風潮,西安有一名90後的蔡洋,用U型鎖砸一名開日製車的李建利,把他的頭顱砸成了V字型的窟窿,結果半身不遂,蔡洋被判刑7年。反日反了誰?一個中國人殘廢了,一個中國人坐了牢,一部中國人花錢買的車給砸碎了。當時砸車、打人的時候,受害者的老婆在旁邊說:「求求你,我們以後不買日本車了好不好?求求你放過我們吧!」這就是中國人。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折騰,日本人毫無受害。這就是他們所謂的「反日」,表演劇!

剛才有一位觀眾講得很好:「這些人是流氓。」沒錯。中國1/3的商品輸出美國,要是美國抵制中國貨是什麼結果?凱馬特(Kmart)、沃爾瑪(Walmart) 賣的大多數是中國產品(Made in China),如果美國抵制怎麼樣?美國人有的時候不買中國產品,是出於假冒、偽劣產品,質量不行,下架或者不賣;從來沒有抵制過。抵制別人的商品本身就是幼稚的表現,完全不成熟。

剛才那位觀眾說到愛國主義、說到流氓,其實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說過一句名言:「愛國主義是流氓最後的庇護所」;英國女王伊莉莎白說過一句話:「愛國主義就是容許別人對愛國主義有不同的理解。」最重要的是共產黨自己說過什麼呢?無產階級沒有國家。列寧說過:「每當國家發生危機的時候,愛國主義大旗發出臭味」;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陳獨秀說過一句話:「惡國家甚於無國家。」如果是惡政權、惡國家,我們不如沒有國家。

主持人:現在線上還有三位觀眾,我們接聽觀眾的電話,三藩市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三藩市陳先生:您好。我想講三點,第一點,操弄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最後都沒有好下場。你看,芮成鋼前些年把故宮請去的美國的咖啡說是「放棄中國文化」,這件事情鬧得沸沸揚揚,結果芮成鋼下場怎麼樣?

真正要愛國是愛自己的祖國,我們有五千年文明的華夏版圖,在我看來,中華的疆域、民族與文化是我們的祖國,這是愛國的實質性內容。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如果真正愛國的話,多學一點中醫、書法、武術、中國的琴棋書畫,這是真正愛國的具體表現,而不是去打、砸、搶、鬧,那算什麼愛國?很蠢的這幫人!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非常感謝您的評論。請問布魯克林的楊先生還在嗎?請講。

紐約布魯克林楊先生:我的意思是「抵制洋貨」在中國不是最近幾年的事,一直有,但是我相信中國抵制不了洋貨。因為一個原因,中國人是自私的,洋貨比中國貨好,中國製造的手工永遠超不過日本、韓國及歐洲,所以中國人喜歡洋貨。現在抵制洋貨不是心裡自願的,只是表演。

主持人:非常感謝。我想請問二位,什麼是真正的愛國?趙培先生?

趙培:愛國的表現在傳統文化中叫做「文死諫,武死戰」,其實是大臣的事。中國古代「愛國」分為三個層次,最低的層次是忠君愛國,忠於國君,可以為國君而死。第二層次是忠於社稷,例如商朝的宰相伊尹可以流放當時的皇帝太甲,太甲悔過自新之後,他又把皇帝迎回來,把軍權、政權交給他;說,皇帝可以沒有,但是我們這個朝代、正統要持續下去。第三層次是忠於道,這是最高層次。大家想一想唐、宋、元、明、清,在全球的古文化當中我們是唯一倖存的;古埃及文化沒了,巴比倫文化沒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傳統文化繼承下來了,所以我們更加要繼承傳統文化。

陳破空:近代中國學者胡適說過一句名言:「爭自己的自由就是爭國家的自由,爭自己的權利就是爭國家的權利。」當代中國作家王朔說:「有這麼一群人,在日本叫法西斯,在德國叫納粹,在中國叫愛國賊,這一夥人是害國、誤國,他們限制民族的權利、限制國家的發展,本身就是漢奸、賣國賊行為,絕對不是愛國。」

主持人:是,真正的「愛國」大家剛才都已經談到了。我們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現在還有朋友在電話上,很抱歉不能接聽您的電話。感謝二位嘉賓的精彩評論,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