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正接受專訪 披露《炎黃春秋》被接管內幕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炎黃春秋》雜誌日前宣布停刊後,一度引發外界持續關注。對此,雜誌社長杜導正接受了自由亞洲電台專訪,他稱,《炎黃春秋》雖然停刊,但將以其他方式發出聲音,同時他披露了《炎黃春秋》被接管前前後後所發生的事情。

自由亞洲電台7月20日報導,93歲的杜導正前一天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表示,雖然《炎黃春秋》停刊,但雜誌社仍在,停刊不停社。《炎黃春秋》雜誌社作為向國家註冊的有法人代表的,有全部法律程序的民間媒體社團,在法律範圍內活動,還可以進行社會活動,還可以發行一些東西,除了辦刊物,還可以開座談會,開專家會,還可以在網上發東西,發出自己的聲音。而且還有十來個人參與,並且都已表態了。

他披露,中共當局幾乎在找他談話的同時,派人進駐了該雜誌社。在此之前,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官員曾兩次找他,還拿出相關文件,勸他退休。並稱,一是按照中共中央組織部的規定,離退休的幹部不能在單位外邊擔任什麼職務,如擔任職務必須是70歲以下,而且要經過上級批准。他屬於離休。但是後來因為炎黃春秋雜誌的複雜性,高層幹部、高層知識分子很多,而他被各方面都接受,所以就留了下來。

杜導正表示,他們這次又拿出文件,談了退休這件事情,當時他同意了,但緊接著他們又下來一個命令性的,撤銷你社長等等。把整個班子換成他們的人擔任。違反了原來互相之間達成的協議。致使他本想退,又退不下來了。

杜導正的女兒也補充說,當廣電局來的兩個人勸他爸退休的同時,那一邊已經到雜誌社去進駐了,20分鐘以後就發了撤銷職務的命令。

杜導正還表示,當晚中國藝術研究中心派人睡在編輯部,把行李也搬來了,白天晚上就這麼住著。它內部已經癱瘓了,怎麼出版?所以不得不停刊。

受理此案的莫少平律師表示,中國研究院單方毀約,派人進駐該雜誌社,從法律角度來講已構成擾亂社會秩序罪,他已向朝陽區法院遞交訴狀。

《炎黃春秋》雜誌以發表歷史記述和評論文章為主,經常發表反思中共歷史錯誤的文章,獲得中共黨內自由派元老的支持,近幾年屢遭打壓。2014年9月,中宣部勒令《炎黃春秋》更改主管主辦單位,原總編輯吳思、副主編洪振快、黃鐘相繼辭職。

今年7月14日,《炎黃春秋》被曝該雜誌社長、總編輯杜導正、副社長胡德華和總編輯徐慶全被撤換,將全權由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接替,社長由官方指定的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賈磊磊接替。

此前,該雜誌社社長杜導正已於17日發出聲明,宣布從當日開始停刊,聲明還稱,7月12日,中國藝術研究院違法單方面撕毀該院與炎黃春秋雜誌社簽署的協議,宣布改組雜誌社領導機構,嚴重侵犯憲法第35條賦予公民的出版自由,違反了協議書中明確約定的雜誌社人事、發稿和財務的自主權。

聲明稱,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在7月15日強行闖入雜誌社,並竊取和修改了《炎黃春秋》官方網站的密碼,導致該刊物喪失了基本的編輯出版條件。雜誌社社委會經討論,一致決定即日起停刊。此後,任何人以《炎黃春秋》名義發行的出版物,均與該社無關。

據港媒《南華早報》英文版7月20日報導,杜導正認為,更換《炎黃春秋》領導班子的決定不會來自中國藝術研究院,因為他們沒有那麼大權力,但是他也不認為這一決定來自習近平,是來自介於中共黨中央領導與研究院中間的層級。

海外媒體報導,《炎黃春秋》這次被打壓是江派劉雲山的中宣系統所為,目的是在北戴河會議前給習近平製造事端。

《炎黃春秋》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父子兩人的賞識,據法廣報導,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為該雜誌題詞「辦得不錯」,原《炎黃春秋》雜誌社顧問李銳也曾在多個場合透露,此前《炎黃春秋》變更主管部門引起紛爭時,曾有元老上書,習近平給了8個字的批示「不要封殺、做好引導」。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曾表示,在2014至2015年期間,《炎黃春秋》曾遭到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的5次整肅。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