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保姆投毒案 少女蒙冤13年 真凶無人敢查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訊】14年前,雲南省巧家縣「星蕊寶寶園」幼兒園發生投毒案,一名2歲女童因「攝入毒鼠強」身亡。當晚,幼兒園17歲的保姆錢仁風被關押、服刑13年零10個月後,於去年12月21日無罪釋放。但真凶至今無人敢查。

錢仁風無罪獲釋後,代理律師楊柱仍在幫錢仁風申請國家賠償,並四處奔走、發聲明,請求更高一級公安部門指定異地公安對錢仁風案啟動重新調查,讓原聯合辦案單位昭通市公安局和巧家縣公安局主動迴避。但直到目前,他的請求並未得到確切回應。

在楊柱和本案的另一位受害人、當事幼兒園園長朱梅來看,真凶很可能就藏在巧家縣,甚至就是5次縱火燒毀她家房屋那個人。

但要查到真凶,楊柱認為「還有很多路要走……」楊柱說,在搜集錢仁風非「投毒」凶手證據的同時,他查到了本案的另一些線索——導致事發幼兒園朱梅家的房屋、摩托車被燒毀的與投毒幾乎同時發生的多起人為縱火案。

在楊柱看來,這些線索與投毒案有著無法繞過的關聯:2002年2月14日至2月22日投毒案發,短短一個月時間,朱梅家曾連續4次遭到人為縱火,多輛摩托車被燒。

十年之後,楊柱和助手隨行四人再次到巧家縣調查此案。幾天後,朱梅家的老樓再次被人縱火。這次火勢更大,朱梅的表哥和侄兒「差點被燒死」。

當年警方在調查幼兒園園長朱梅時,她提到了家中被人4次故意縱火的事,並懷疑縱火與投毒可能有聯繫,但並未獲得重視。朱梅懷疑的,是當年她的兩位追求者。

涉嫌官二代事發後曾神秘「失蹤」

「當年,巧家縣某局長的兒子羅某,是朱梅的瘋狂追求者,屢次追求被朱梅拒絕。後來,另一青年謝某加入到追求朱梅的行列,也被朱梅拒絕。」楊柱說。

案卷顯示,羅某和謝某被朱梅拒絕後,心生怨恨,竟然聯手偷盜朱梅家財物3次,造成損失共計6000多元。隨後朱梅報案,兩人被警方抓獲。不久,兩人被釋放。

此前,媒體曾報導,楊柱調查這個案子時獲悉,投毒案發生後,最有作案動機的「官二代」羅某神秘失蹤了很長一段時間。

楊柱調查證實,時任巧家縣公安局某領導的兒子羅某,因數次盜竊朱梅家中財物,「坐了一年多的牢」。

蹊蹺的是,自從羅某被釋放,到投毒案發,短短一個月內,朱梅家便遭到4次人為縱火。另一次更為重大的便是眾所周知的投毒。

為此,警方在調查詢問朱梅時,考慮到了嫌疑人的作案動機是否屬於報復。

楊柱說,朱梅在第一次接受調查時,警方問她,誰和她矛盾大,有沒有人想報復她,朱梅回答:「和自己仇恨最大的就是這兩個人(羅某和謝某)」。

但遺憾的是,14年過去,這一系列縱火案依舊沒有破,警方也沒有把它與投毒案進行併案偵查。

對此楊柱認為,按照刑偵學來講,沒有訊問本應最有作案動機的羅某,而將矛頭指向17歲小保姆,「警方此舉令人匪夷所思,起碼,筆錄是要做的。」

2010年,當楊柱曾帶著助手找到當年的托兒所所長朱梅,試圖與之談及當年的投毒案時,「她的一名同事突然沖出來對著我們大喊:『是不是要翻案?』」

楊柱等人覺得很詫異,事後他才知道,這名女子正是那個最有作案動機的羅某的妻子。

律師和受害人均遭威脅

今年7月,雲南省高院對錢仁風申請國家賠償一案舉行聽證會,雲南省高級法院副院長、國家賠償委員會主任田成有代表省高院向錢仁風當面鞠躬道歉。

但在7月13日上午,楊柱接到了幼兒園園長朱梅父親朱明華表哥的電話,稱他遭遇了一位「熟人」的威脅。

朱明華說,7月12日白天,他去飯店裡吃飯,突然發現一直被自己和律師懷疑的「熟人」羅某帶著七八個人,進入飯店,在他隔壁桌坐下,「既不點餐吃飯,也不說話,就這樣盯著我」。

晚上11點多,他獨自一個人騎摩托車返回住所,行至住所附近的巧家公路養護段宿舍區時,羅某又出現了,依然帶著人站在養護段門口,同樣不說話,只是盯著他。朱明華立即報案,巧家警方也作了筆錄。

除了朱明華感受到威脅外,楊柱也感覺工作不好開展。他坦言,「壓力非常大」。

他說,「錢仁風獲得自由,並不代表此案就終結了。這只是案件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查出真凶,嚴懲造假甚至是栽贓之人,告慰死亡孩子……」。

他感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都接到幾個不要再管這事的『招呼』了」。至於誰打的招呼,他沒有說。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