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茲未表明支持川普 共和黨團結夢難圓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在川普獲得正式提名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之後,德州參議員克魯茲 (Ted Cruz)於週三(20日)晚現身大會登台演講25分鐘,不過他沒有明確表態支持川普競選。共和黨黨內恐怕難以形成整體。

綜合美媒報導,作為川普的前競選對手的克魯茲上台後,全場為他鼓掌長達1分鐘。他演講主題是為自由而戰,但克魯茲在整篇演說中只提了一次川普的名字,就是祝賀川普獲得黨內提名,在現場代表大叫「贊同川普!」「川普!川普!川普!」的歡呼聲中,克魯茲停下來淡淡地說:「我欣賞紐約代表們的熱情。」

不為川普背書

克魯茲沒有明確表示「支持川普競選」,而是以婉轉的方式表達了他的態度。他說:「我們的領袖應該堅守原則,在共有價值中團結上下,為了愛而摒棄仇恨。」

提到今年11月的大選,克魯茲說:「如果你們如我所知地熱愛國家和孩子,站起來發聲,依照你的意願投票」。

直到克魯茲演說完畢,他始終沒有認可川普,也沒要求他的支持者支持川普,甚至沒講過會投川普的一票,因而遭到在場代表們喝倒采。

有報導指出,通常願意出席黨代表大會並上台發表演說,等於同意為黨提名候選人站台,營造黨內團結氣氛,克魯茲在關鍵時刻卻不把最重要的「票投給川普」說出口。

黨派高層通常渴望團結在黨內總統提名人選身後,以團結力量迎接大選。尚不知道川普陣營為何在得不到克魯茲認可的情況下,邀請他擔當如此重要的演講角色。

早前在共和黨總統提名初選期間,參與競選的克魯茲與川普針鋒相對,曾隔空罵戰。克魯茲常嚴詞批評川普,甚至說重話稱川普「騙子」,而川普反唇相譏。在這次大會舉行的兩星期前,川普曾與退選的克魯茲會面,試圖修補與黨內反對派的關係。

惟克魯茲不加掩飾的深刻言論,以及反川普陣營在首日鬧場抗議加上其他狀況,讓共和黨藉這次全代會團結黨員蒙上了陰影。

黨內團結夢恐難圓

兩個月前,川普在國會山與共和黨議員們會晤時,耐心聆聽他們對其競選腔調和應爭取西班牙裔選民所表達的關切。他也藉此行意在消除黨內對其在競選中「激昂」表現的一些擔憂。

雖然當時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安(Paul Ryan)未表態支持川普,但他在與川普會談後表示,「這是我們首次會面,但這是朝向團結邁出的非常積極的一步。」致力於團結一直是共和黨人的重中之重。

有黨代表直斥克魯茲是懦夫,他回應:「接受現實並支持打敗他的提名人,這很公道」。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批評克魯茲「完全自私」,他說:「假如我們不這麼做,為何要有選舉?因為克魯茲以為自己知得更多?」

有報導分析,克魯茲來參加共和黨代表大會,只是為了延續自己的政治前途,提升能見度,為日後更上一層樓鋪路。外界普遍認為,假如川普敗給對手民主黨希拉里,克魯茲將於2020年出馬競選美國總統。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導,克魯茲演說接近尾聲時一大部分時間被會場代表們的噓聲所淹沒。

當晚在會結束後,川普在推特發文說:「哇!克魯茲被噓下台,他沒兌現承諾!」(川普指的是17名共和黨參選人承諾無論最後出線的人選是誰,都會替他或她背書。)

川普說:「我兩小時前聽了他的演說,就讓他說吧。沒甚麼大不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