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升級?傳廣場舞大媽受僱圍堵肯德基 豫警拘人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多個城市接連發生以「愛國」反美的名義圍堵肯德基事件。據網友爆料,其中有人花錢僱廣場舞大媽去大鬧肯德基;也有教師被指借「愛國」搞惡性競爭,帶領小學生到肯德基喊口號,替德克士作宣傳;還有網民因組織人圍堵當地多家肯德基店被警察拘留。港媒稱,這些以愛國名義滋事的現像是一種「反智的逆流」,這與中共意識形態強灌和愚民政策有關。

湖南郴州:傳有人花錢僱廣場舞大媽圍堵肯德基

據陸媒報導,7月19日上午10時許,湖南郴州肯德基國慶路店店門前聚集了十餘名大媽,她們手持「堅決不吃肯德基」、「堅決不吃麥當勞」、「抵制美日韓貨」等標語宣傳抵制肯德基。其後有至少5名警察趕到,勸導示威者離開。

有網友透露:「聽說肯德基麥當勞門前鬧事的是廣場舞大媽,50元一天僱的。如果是僱的,政府一定得查查到底是誰僱的,這種破壞社會秩序的背後黑手是誰?政府再跟大媽講明天就和美帝開戰,祖國需要他們的兒子上前線,估計立馬作鳥獸散。」

有網友指,肯德基在中國大陸早已本土化,從管理者到店員再到供貨商都是中國人。這些大媽的所謂「愛國行爲」其實就是「關着門打自己人」。

山東滕州:小學生在肯德基店門口喊「抵制美貨

同一天下午,山東滕州貴誠肯德基門口出現了一群小學生,在老師的指揮下對着肯德基大喊「中國万歲,抵制美貨,中國一點也不能少。」等口號。

微博名爲@滕州新鮮事的網友在微博上發帖報導這個消息時,貼出來現場的照片。有細心的網友發現,這些孩子都穿着統一的德克士店廣告T恤衫。

次日(20日)大眾網報導稱,這群一二年級學生均來自於一個社會培訓機構「清大學習吧」。事發當天,該機構組織了60餘名孩子到德克士店參加手繪DIY活動。期間孩子在德克士店就餐,每人繳納30元活動費用。

帶隊的老師承認,孩子們穿的T恤衫是德克士店提供的。T恤正面圖案中國地圖由一名姜姓老師提供,背面由孩子們自己繪制的「清大」等字樣。在往返德克士店過程中,帶隊老師帶領孩子們呼喊了一些表達愛國的口號。途經肯德基店時,在店門口逗留了約3分鐘,一名姜姓老師帶頭喊出了「抵制美貨」等口號。

消息公開後,有網友質疑這種做法是「借愛國搞惡性競爭」,並懷疑帶隊的兩位老師可能利用孩子收了德克士店的錢。

河南濮陽:3男子組織網民圍堵肯德基被拘留

據河南省濮陽市公安局勝利分局通報:7月19日,濮陽市肯德基聯華店、黃河路店相繼發生多名網民聚集、拉條幅、圍堵門店事件,致使這兩家店無法正常營業,於是報了警。

負責組織這次行動的李某星(男,33歲,山東東阿人)、袁某勇(男,36歲,清豐縣人)、劉某勇(男,41歲,華龍區人)隨後被濮陽市公安局抓捕,並處以李某星行政拘留15日處罰,袁某勇、劉某勇行政拘留13日的處罰。

這是「抵制肯德基」事件發生以來,首次有人因滋事而被拘留。

據中國社交網站的統計,自7月17日河北樂亭縣發生肯德基被圍堵抗議後,長沙、杭州、郴州、揚州、連雲港、滁州、臨沂等十多座城市發生夠類似事件,大多都沒有警方干預。

網友@心一飛翔iii在微博上透露說,日前湖南省懷化市的六家肯德基店中,只有高鐵站的店和市委的店沒被堵,其餘四家店都遭到一夥人的圍堵,據說在那裡打橫幅的人就是同一夥人,「110來了也沒制止,他們有人警告肯德基如果明天開業就會砸店……必勝客也受到波及。」

針對近日中國各地接連發生的圍堵肯德基等現象,香港東網7月21日發表題為《國家級愚昧》的署名評論文章稱,大陸社會出現的仇外反西方、崇毛仇富等現象,與當局從教育抓起的意識形態強灌和愚民有關,也與「在內鬥中淪落到喪心病狂」的某些勢力的「別有用心的直接煽動」有關係;同時,這也是中共「破壞相關領域正常的常識傳播和思維方式養成」的惡果。

文章表示,由於中共需要利用民眾的「愚昧」,中國整個社會從上到下,包括一些「專家」在內,都歷經了體制內「從學校到研究所、編輯部無處不在的洗腦」,人們的基本思維方式處於被扭曲的狀態卻渾然不自知。由此產生的各種奇葩論述和行為可謂「異彩紛呈」。

文章指出,我們不能強求每個社會成員都常識完備、思維嚴謹,但社會還是有一個基準,使人們至少在關鍵事務上能夠排除蒙蔽,做出儘可能接近真相、有利共同福祉的判斷。「然而大陸社會正是這個基準和校正機製被人爲破壞了,常識和嚴謹被有意打壓,無知和煽動卻被有意放縱,呈現一種反智的逆流。」而關鍵的是,「誰需要這種逆流,誰能做到,誰又對其危害本身就無知無畏,值得深思。」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