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僵局 美軍艦參加新西蘭海軍慶典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訊】週四,美國副總統拜登證實,今年11月,美國將派出一艘軍艦,參加新西蘭皇家海軍建軍75週年慶典。這將打破美國與宣布「無核化」的新西蘭,近30年的外交僵局。

正在新西蘭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週四宣佈,今年11月將派出一艘軍艦,參加新西蘭皇家海軍建軍75週年慶典。

這是去年新西蘭總理約翰·基(John Key)提出邀請以來,美方首次確定到訪。

美國副總統拜登:「美國很高興接受邀請,並派出軍艦參加今年十一月舉行的新西蘭皇家海軍75週年慶典。」

二戰期間,新西蘭和美國曾是堅定盟友。

1987年,新西蘭宣佈實行「無核化」政策。根據新西蘭「無核化」法案,外國軍艦只有在未攜帶任何核武器、並經過總理許可,才能訪問該國。

照此規定,近三十年來,美軍一直無法在新西蘭港口停泊軍艦。

拜登表示,這次美國軍艦出訪新西蘭,是兩國「恢復友誼」的象徵。不過,現在還不確定派出軍艦的類型和名稱。

結束訪問前,拜登在約翰·基(John Key)的陪同下,向奧克蘭陣亡將士紀念碑獻花圈。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