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轟盲目愛國 怎不抵制李小龍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南海仲裁結果出來後,中共官媒宣揚美國幕後操縱中菲南海仲裁案,使得大陸民間反美情緒高漲。此前肯定甚至慫恿這些所謂愛國激情的中共官媒,突然紛紛調轉槍口接力批判盲目愛國。有陸媒甚至引用李小龍也是美國籍反駁圍堵行為。

大陸媒體稱,近幾日,大陸數十個城市爆發了民眾因抗議南海仲裁而圍堵肯德基或麥當勞餐廳的事件。

山東滕州一家肯德基門口甚至出現了老師帶著一隊穿著統一印有中國地圖圖樣的白色上衣小學生,在肯德基讓前大喊:「中國萬歲,抵制美貨,中國一點也不能少」的口號。

在江蘇,警方面對眾多民眾的圍堵,甚至下令肯德基關門,以避免擾亂秩序。

不過,讓人詫異的是,之前那些肯定甚至慫恿,這種所謂愛國份子的中共官媒,卻突然紛紛調轉槍口痛批抵制肯德基的所謂愛國群眾。有陸媒批這種行為假借愛國名義在「尋釁滋事」。

還有陸媒甚至引用已故著名「愛國」巨星李小龍是美國籍,來反駁圍堵行為。

文章指出,7月20日是已故著名「愛國」武打巨星李小龍逝世的日子,在這1天,大陸各家「真功夫」速食店(以李小龍作宣傳)門庭若市,這是說不過去的。

文章嘲諷:「李小龍不是美國國籍嗎,怎麼不抵制他?」

文章還舉例說,就像李小龍是美國國籍一樣,儘管連鎖餐飲店「永和大王」早於2007年就被菲律賓100%收購,但對於個別聲稱「愛國」的人來說,在「表達愛國」這件事上,情緒遠遠比常識和事實來得重要。

文章認為,個別人士藉著「愛國」的旗號,看起來是抵制了外國,但實則折騰的還是自己人,損害的是同胞的利益。

此外,中共當局開始拘捕圍堵肯德基的民眾。河南濮陽三名男子因涉於19日組織網民圍堵兩間肯德基,導致兩店無法正常營業,20日,三名男子被公安局處以行政拘留13日至15日。

對於中共調轉槍口反對當前的反美行動。香港分析家劉銳紹對中央社分析,過去大陸官方利用網路平台縱容了一些「義和團式」的打手,現在,這批打手「倒燒」自己,且產生傷害。

他認為,由於北京方面擔心這會影響自己的外交需要,因此要設立防火帶,透過官媒發言,予以抵銷。

另一名分析家劉斯路認為,相信大陸方面是汲取了4年前爆發的反日運動經驗,擔心情況失控。

2012年,中共官方掀起的反日遊行在全中國數十個城市爆發。不少遊行隊伍中出現了寫有:打倒共產黨,打倒貪污腐敗等橫幅,不少示威民眾藉機打、砸、搶,使當年的那場遊行成為國際笑談。

對于最近官媒或五毛大V,突然調轉槍口,痛罵抵制肯德基的愛國群眾,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這是非常有意思的愛國反轉劇。

朱欣欣:「有一部份人是藉著這個機會想把事情弄大,將來可能搭便車,提出別的訴求,所以中共尤其害怕這些人,怕他們趁機把火燒到中共身上。所以說所謂愛國主義確實是雙刃劍,中共玩不好的話,真是傷到它自己。」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