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李自成為人簡樸善待軍民 深獲民心

李自成從一介平民能夠在十幾年中通過不斷征戰,打敗明朝軍隊,建立政權,首要的原因自然是天象使然。明朝後期皇帝怠政,不修德行,官場腐敗嚴重,民不聊生,明朝的氣數確實盡了,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何李自成一再得到上天的護佑,其他的原因還有:

一、百折不撓

李自成加入農民軍後,先後投奔過多人,但不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他都沒有向明朝廷屈服過,而且相信自己可以成就一番事業。

史載李自成被困商洛山中時,身邊只有極少的殘兵敗將,多數人意志消沉,唯有他泰然自若,白天打獵,晚上讀書,還鼓勵大家說:「熬過這厄運就好了,取天下指日可待」。

小舅子高一功(高立功、高桂英的弟弟)在一旁偷笑。李自成正色說:「當年漢高祖雖百戰百敗,最終卻奪得了天下,你知道這些嗎?」

二、為人簡樸 不好酒色財 善待手下

官修的《明史》說李自成:「不好酒色,脫粟粗糲,與其下共甘苦。」同樣是官修的《延綏鎮志》也說他:「惟甘澹泊,食無重味,一妻一妾,無子。」

與其他頭領相比,高下自出。譬如李自成手下大將羅汝才,此人「妻妾數十,被服紈綺,帳下女樂數部」;再有如張獻忠,也是貪色好財之輩。對此,李自成十分鄙視他們。

史書上還記載這樣一個故事。在西安建立大順政權後,明朝降臣張國紳為討好李自成,獻上以前同僚文翔鳳的寡妻、年輕貌美的鄧氏。

不願屈從的鄧氏見到李自成後,細說原委,李自成十分生氣,於是殺死張國紳,將鄧氏送回家。其不好美色,由此可見。

後來攻入北京,李自成進城時儀式依舊簡陋,「氈笠縹衣,乘烏駁馬,五騎從之」,住進紫禁城後也比較低調,「早起喝少許米湯,憚用他物」、「衣帽不異人」,出行只騎馬,張小黃蓋,雖也收過一、兩個宮女,但並不為過。

李自成不僅善待手下,而且與他們共享富貴,這也就可以解釋為何他多次戰敗後,仍有那麼多將士追隨他。

三、善於納諫 深得民心

李自成很能聽得進不同意見,並擇善而從。《明末記事本末》說他:「每有謀劃,集眾訐之,自成不言可否,陰用其長者,人多不可測也」、「凡事皆共謀之」。

李自成在得到軍師李巖後,欣然採納他收復民心的建議,任其擬定軍令三十六條,嚴禁軍士不准隨意殺戮老百姓,不准焚燒房屋,不准姦淫婦女等等,「馬騰入田畝者斬之」。

進京時再次下令:「各營有擅殺民者,全隊皆斬。」進北京後,再次重申「敢有傷人及掠人財物婦女者殺無赦」,初期秩序非常好。

可以說,當時的軍隊,包括明政府軍,只有李自成的部隊稱的上軍紀嚴明。這一點,就連其敵對方也承認。

《石匱書後集》裡載:「賊(指大順軍)令嚴明,將吏無敢侵略。明季以來,師(指官軍)無紀律,所過鎮集,縱兵搶掠,號曰打糧,井裡為墟。民不堪命,至是陷賊,反得安舒。」

此外,李自成還實施賑饑、免賦政策。這與殺人魔王張獻忠等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四、善待百姓

當初李自成進入河南後,面對赤地千里、人相食的慘狀,採納李巖「開倉放糧」的建議,由此獲得廣泛支持。

攻克洛陽後,「發藩邸及巨室米數萬石,金錢數十萬賑饑民」。而就藩洛陽的福王家藏萬貫金錢,無數米糧,卻始終捨不得拿出來犒軍救災,最後落得個死無葬身之地的下場。

此外,在西安等地也是如此。

五、具有非凡軍事才能

李自成家世代養馬,對騎兵作戰有非常獨到的見解。作戰時善於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避實擊虛,以走致敵,一旦考慮成熟便果斷決策,雷厲風行。

曾被洪承疇譽為「世間良將,天下無雙」的一代猛將曹文詔就是在和李自成作戰時被圍殞命的。

而且李自成在行軍時,亦開始讀兵書,豐富自己的作戰謀略。

這一切,加之其承天命,李自成幹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