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共官員曾私下約見南海仲裁庭長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有日媒爆料稱,在南海仲裁案問題上,中共官員曾試圖秘密約談主導此案的法庭庭長,但遭到對方拒絕。中共的這個做法,使得參與仲裁的人員對中方的印象「更加惡劣」。

7月22日,日本《富士晚報》報導稱,中共雖然表面上口口聲聲控訴海牙國際法庭就南海問題受理的仲裁案非法,但暗地裡中共官員卻在最終裁決出臺前秘密約談主導此案的法庭庭長,不過這個要求遭庭長拒絕。報導稱,這是「更加令國際社會震驚的非法行爲」。

該報導表示,雖然中共過去一貫在獲取大型國家項目競爭上使用私下賄賂的方式,甚至還有採取武力恫嚇的先例,但在所有主流國家都關注的南海仲裁案上,中共竟然還使用這種手段,還是讓外界感到頗為出人意外。這種做法也使得該仲裁參與人員對中方的印象更加惡劣。

值得注意的是,在南海仲裁案上,中共使出的「昏招」並非只此一例。

在最終裁決出爐前,中共左派喉舌媒體環球網也曾擺烏龍,指稱主持南海仲裁的法官系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並發長文痛批南海仲裁不具公正性和合法性。但事實證明,這是一次指鹿為馬的錯誤攻擊。

今年5月28日,中共極左勢力掌控的喉舌媒體環球網發表《南海仲裁:一個不公正的仲裁庭 裁決應無效》一文,指稱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實際主要組建人是日本籍的柳井俊二法官,並批評國際社會讓日本人來擔任南海問題的仲裁法官,等於「在足球場上吹黑哨」,在仲裁的公正性上「存在瑕疵」。

該文還言之鑿鑿地宣稱,在參與這次仲裁案的5個法官中,除了來自德國的魯迪格•沃爾夫魯姆爲菲律賓方指派之外,其餘4人均由國際海洋法法庭前庭長柳井俊二代爲指派,並據此斷言,這是一次「不公正和不合法」的裁決。

然而,據《美國之音》報導,柳井俊二其實是總部設在德國漢堡的國際海洋法法庭的法官,與南海仲裁案的荷蘭海牙國際仲裁庭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國際機構。主導南海仲裁案的,是海牙仲裁庭的五名法官,他們分別是加納籍法官Thomas A. Mensah,法國籍法官Jean-Pierre Cot,波蘭籍法官Stanislaw Pawlak,荷蘭籍教授Alfred H.A. Soons和德國籍法官RüdigerWolfrum。其中,Thomas A. Mensah法官擔任首席仲裁員。該報導指中共官媒在仲裁庭法官的組成人選問題上誤導中國民眾。

海外輿論則認為,環球網在南海仲裁案的仲裁庭法官的組成上大擺烏龍,不像是知識缺陷導致誤會這麼簡單。由於中共的極端民族主義往往與反美和反日緊密結合,這個所謂「日籍法官」的烏龍,不排除是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中共文宣系為了煽動民眾極端情緒而蓄意設置的一個圈套。

對此,有海外觀察人士表示,在南海仲裁案這個問題上,北京當局一直公開聲明對這個仲裁「不參與、不接受、不承認」,並一直主張通過多方理性協商的方式,和平解決這個爭端。但在這個事關國家領土、領海主權的大事大非上,中共內部卻有人連出昏招,授人以柄,起到了外部力量無法起到的破壞作用,中共內部鬥爭的複雜性從這類現象中可見一斑。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