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風:兩獲諾貝爾獎但不倨名的居裡夫人(上)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 廣為人們熟知和尊敬的居裡夫人名字叫瑪麗 .斯可羅多夫斯卡,1867 年出生於華沙,是波蘭裔法國籍物理學家、化學家。居裡夫人一生中做了很多科學研究,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獲得物理學獎及化學獎),她勇於探索未知領域的精神,鼓舞著一代又一代科學家、學者和各領域裡有成就的人,而且居裡夫人「不為盛名所顛倒」淡泊名利的高貴品質更使所有的人感佩。百餘年來,居裡夫人的故事在世界上廣泛流傳著。

仗義疏財,不為盛名所顛倒

雖然生活很拮据,但居里夫人仍然淡泊名利。1891年,居裡夫人從波蘭到法國之初,主要是靠之前當家庭教師積攢下的一點錢維持生活。她先是在姐姐家暫居,後來自己單獨租房生活,時常忍飢挨凍,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下,她仍然專心於科學實驗。1895 年,她與一起從事科研的居裡結婚,成為居裡夫人。她在提取鐳的過程中,就是在條件非常簡陋的情況下完成的。

1903年,巴黎大學授予居裡夫人物理學博士學位,又和居裡先生、柏克勒爾一起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就在這如此重大的喜訊傳來時,居里夫人與先生並沒有陶醉在榮譽的喜悅中,據說他們當時就像平常一樣,夫妻雙雙的去森林中去散步去了。

在科學領域巨大成就面前,居裡夫人拒絕任何發明專利的申請,她把諾貝爾獎金和其獎金都用到了以後的研究中去了。居裡夫婦發現鐳以後,當法郎、金質獎章、榮譽、祝賀紛至沓來時,居裡夫人卻毫不誇耀,謙虛忘我!當時,一位報社記者欲把她的事跡報道出去。她堅定地回答:「在科學上重要的是研究出來的『東西』,不是研究者的 『個人』。」在謝絕朋友們勸說她申請生產鐳的專利權時。瑪麗•居裡代表她的丈夫作出了這樣的決定:「不應該這樣做。這是違背科學精神的。我們不應當借此來謀利。」居裡夫婦把這個驚人的發現奉獻給工業界和醫學界廣泛利用,希望能為人類做出貢獻。

巨額的諾貝爾獎金,對於一向清貧的居裡夫人來說,能為她解決很多問題的,但居裡夫人是怎麼做的呢?據弗朗索瓦•吉魯的《瑪麗• 居裡:她的一生》(Marie Curie: A Life)記載,居裡夫人把大量的獎金贈送給波蘭的大學生、貧困的女友、實驗室的助手、沒有錢的女學生、教過她的老師、資助過她的親屬。許多朋友責怪她沒有把這筆財產留給自己的孩子,而她給孩子們留下的卻是那仗義疏財和淡泊名利的精神和品德。

據《居裡夫人故事》記載,從1935年起,居裡夫人的年薪已增至4萬法郎,但她照樣「吝嗇」。她每次從國外回來,總要帶回一些宴會上的菜單,因為這些菜單都是很厚很好的紙片,在背面寫字很方便。難怪有人說居裡夫人一直到辭世都「像一個匆忙的貧窮婦人」。還有一次,一位美國記者尋訪居裡夫人,他走到村子裡一座漁家房舍門前,向赤足坐在門口石板上的一位婦女打聽居裡夫人的住處,當這位婦女抬起頭時,記者大吃一驚:原來她就是居裡夫人。

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曾在《居里夫人傳》序言中這樣評價居裡夫人:「在我所認識的所有著名人物裡面,居裡夫人是唯一不為盛名所顛倒的人。」

人的聰明才智源於品格之高尚

居裡夫人的發明旨在為人類做出貢獻。1898 年,居裡夫婦從鈾礦石提煉出兩種前所未發現的元素,他們將這兩種新元素分別定名為釙和鐳。為了證實釙與鐳的存在,他們不斷提煉純淨的釙和鐳,並且研究其放射性的特質。為了親身體驗鐳的生理效應,他們多次被輻射所傷。這些研究,開創了將鐳元素用於治療癌症的道路。

當德國侵略軍在1914年逼近巴黎的時候,居裡夫人竟然還不懼危險、帶著大女兒也走上了抗擊德軍的反侵略之戰。居裡夫人研究用汽車上的發動機發電,在汽車上安上一套x光射線設備,用於醫學成像診斷,為救護傷員用。士兵們親切地叫它「小居裡」。一天早晨,居裡夫人乘坐的那輛「小居裡」突然發生了事故,跌進了路旁的戰壕裡,居裡夫人被擦傷、摔昏了,這可把年輕的司機嚇壞了,再也不敢開汽車。居裡夫人開始刻苦學習駕駛技術。幾個星期後,居裡夫人就可以親自駕著汽車,不知疲倦地從一個診療站跑到另一個診療站,一下車,就投入了透視、照像的緊張救援工作。由於居裡夫人發明的x光射線設備能很快的就看到很多傷員的子彈在身體的哪個部位,便於使子彈在短時間內就能取出,也為傷員的搶救爭取了時間,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同時,居裡夫人還付出大量時間,把這些用於救人的科學知識傳授給來自世界各地求學的人。

慷慨助人的居裡夫人最後自己竟然沒有積蓄,就是在被各國政府邀請時,竟連一件像樣的晚宴服也沒有。1906年,居裡先生因車禍不幸逝世後,居里夫人還主動擔負起贍養居里先生父親的義務。

被稱為放射性科學的奠基人的居里夫人因多年艱苦探索積勞成疾,患惡性貧血症(白血病)於1934年7月4日不幸與世長辭。1935年11月23日,在美國紐約市羅裡奇博物館舉行的居裡夫人的悼念會上,愛因斯坦對居裡夫人的一生,做了高度的評價。

愛因斯坦激動而又滿懷尊敬地說:「在像居裡夫人這樣一位崇高人物結束她的一生的時候,我們不要僅僅滿足於回憶她的工作成果對人類已經做出的貢獻。第一流人物對於時代和歷史進程的意義,在道德品質方面,也許比單純的才智成就方面還要大。即使是後者,它們取決於品格的程度也遠遠超過通常所認為的那樣……」

人們注意到,在近600字的悼詞中,愛因斯坦只用了30多個字談到居裡夫人的科學功績,更大篇幅都用來贊揚她的品德力量。

居裡夫人留給人們許多名言:「人類看不見的世界,並不是空想的幻影」。她還說過:「我要把人生變成科學的夢,然後再把夢變成現實。」居裡夫人在科學研究和救助傷員的過程中感悟到:人的聰明才智,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品格之高尚(見《居裡夫人名言 》)。

責任編輯:張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