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頻出訪 費用誰買單?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 加拿大自由黨特魯多執政以來,頻繁出訪,經常一出訪就帶一大幫人,夫人、3個孩子、幾個保姆、隨從和客人。這些人中,哪些人費用是自己掏,哪些人用公款,一直界線不明。為此,聯邦政府最近正式制定規定,明確哪些人費用政府可報銷,哪些人費用自己出。

因公出訪保姆費用公款

CBC News根據資訊公開法最新獲取的一份4頁政府報銷指南文件中,明確規定了特魯多的哪些外出費用可報銷。其中規定,保姆(文件中稱總理府家政員工)隨總理一家人渡假或外出時,費用可報銷。如總理因公出訪時,要求保姆隨行,相關費用可要求由政府報銷。

特魯多出訪時,夫人和三個孩子經常會隨行,如最近波蘭和烏克蘭之行中,長子Xavier都曾隨行。此前倫敦和華盛頓出訪時,三個孩子及保姆也都都隨行。特魯多發言人杜切斯諾(Olivier Duchesneau)女士在給CBC郵件中說,按規定,總理渡假或出訪帶三個孩子時,保姆機票是可報銷的,但特魯多從未要求報銷。

她還說,政府政策規定,出於安全考慮,總理無論是個人渡假或正式出訪,都得做特殊安排,如安排專機等。前幾任有幾位總理在個人渡假時,都曾按經濟艙機票市場價承擔自己的機票,以及隨行家人及總理府家政員工等人機票和費用,特魯多總理也會延續這一做法。

渡假與出訪費用

指南規定,政府通過樞密院辦公室(PCO)差旅支持部支付總理府家政員工隨行費用,為總理個人渡假期間提供基本行政和溝通支持。指南說,考慮到即使渡假期間,總理也應隨時保持聯絡(以應對緊急情況),此外,特魯多個人渡假期間,還可帶1名總理辦公室副官,費用政府出。

PCO發言人波普蘭(Regine Beauplan)女士說,總理所有外出期間,PCO工作人員會提供幫助,包括設立臨時衛星辦公室,為總理提供一切辦公所需。

指南規定,總理因私事與家人外出時,皇家騎警負責地面交通,無需提交報銷申請,一切費用政府負責。為安全起見,總理及家人即使因私外出時,短程外出通常坐噴氣機,長途外出通常坐A310空客,總理及隨行家人等,可按商用機型經濟艙票價承擔部份費用。如今年新年期間特魯多攜家人到St. Kitts渡假村渡假10天,乘坐政府Challenger噴氣式軍機,特魯多說他會按經濟艙票價支付相關費用,遠遠低於軍機10天內包括機組人員等人總計近5萬的費用。

指南還規定,總理因公外出,總理及外國政府所有正式邀請官員,包括邀請函上的兒童等,全部費用由政府承擔。

保姆與子女費用

正式外出訪問時,總理孩子如不在官員代表團名單上,可免費隨飛,條件是機上有空位。餐飲費用規定是,如孩子不在代表團名單上,所有餐飲及相關費用由總理自己買單。

去年特魯多大選時,曾說像他這樣的有錢人為孩子請保姆時根本無需納稅人幫忙,但CBC新聞去年12月曝光特魯多為孩子們請的兩個保姆工資由納稅人買單,引發加人關注和討論。當時特魯多發言人說,和所有前任總理一樣,總理府有一個小家政團隊為總理打理日常家務。今年6月,特魯多辭退一名保姆,自己掏腰包又請了一名家政工。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