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正:炎黃春秋被封殺不是習幹的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訊】 北京《炎黃春秋》雜誌的人事動盪,引起外界的關注。雜誌的創辦人杜導正認為,對該雜誌的整肅,可能並非習近平所為。

《炎黃春秋》雜誌25年前由杜導正和幾位中共老幹部自營創辦,被稱作中國自由派發表意見的平台。7月中旬,該雜誌被中國文化部轄下的中國藝術研究院接管,並大幅改組,雜誌社領導層遭撤職,之後,雜誌社宣布停刊。

最新一期《亞洲周刊》報導說,杜導正對雜誌社被強佔表示憤怒,他說,這是乘人之危搞突擊。他認為,《炎黃春秋》被封殺不是習近平中央幹的。

香港《南華早報》23號也發社論稱,杜導正不認為整肅雜誌的決定出自習近平,而始作俑者很可能是某些官員,出於私心或政治目的打壓。

分析認為,這種打壓肯定是受文宣系統主管意識形態的高層指使。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我說了是(中共)黨的極左的勢力操縱的結果,黨內極左力量一直在明裡暗裡各種方式扼殺炎黃春秋,當然也包括其它的一些進步的媒體,包括南方系啊等等。」

黃金秋說,《炎黃春秋》提起訴訟並停刊等,進行這一系列的抗爭,也許會讓壞事變成好事。

黃金秋:「那麼通過這個事件,我想也許會引起習近平等中央高層重視,對文宣系統貪腐官員進行大清洗,換掉一些極為保守反動的極左勢力。」

《炎黃春秋》雜誌社顧問、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友人對媒體說,李銳曾在多個場合說,此前《炎黃春秋》變更主管部門引紛爭,習近平曾批示「不要封殺、做好引導」。

習近平父親習仲勛還曾為《炎黃春秋》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原中共軍事院校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對《新唐人》表示,打壓《炎黃春秋》是江派搞的。

新唐人記者李韻、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