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在此一舉?習近平重提「革命」釋大變局信號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訊】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6次會議上,再次強調,改革是一場「革命」,這是習近平在一個月內第二次以「革命」來定義「改革」的性質,被外界認為釋放了即將大變局的政治信號。

據陸媒報導,北京時間7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第26次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習近平在會上講話時稱,「改革是一場革命,必須有堅韌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實,以實幹求實效。」

習近平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以更大的決心和氣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以確保中央確定的改革方向「不偏離」,改革任務「不落空」云云。

據了解,這是最近一個月內,習近平第二次直言不諱地以「革命」來為當下的改革下定義。

今年6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五次會議並發表講話。在那次講話中,習近平也曾強調,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幹是不行的。

當時,有大陸媒體在報導這次會議時,一天之內三次更換題目:早上題為《習近平:改革是一場革命》;不久改為《習近平: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下午改為《習近平:讓失信者寸步難行》。這個現象足以說明,這個話題在中共體制內部也是一個很敏感的話題。以致於當時有大陸評論人士針對習的這個說法發博客稱「有些人又睡不著覺了」,該博文還高呼「一場改革和革命的暴風驟雨可能真的要來臨啦!」

事實上,此前習近平多次在不同場合說過「不改革死路一條」的話,外媒評論稱,這表明習近平認為,這次改革的成敗「事關中國的生死」,而現在習又明確將改革定性為一場革命,這說明改革在習近平的心中「極端重要」。

更早些時候,習近平在今年4月底到安徽調研考察時,也曾發表講話稱,新一輪改革的特點是「硬骨頭多,攻堅戰多,動乳酪多」,因此要「刀刃向內、敢於自我革命」。

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這顯示習近平施政的真正阻力,一直都來自中共黨內。他在真正掌握軍權和政法大權,將「刀槍」都握在自己手中之後,似已有向對手及中共體制「動刀」的跡象。

唐靖遠並分析說,習近平罕見使用了「自我革命」這樣的表述。「革命」一詞富有強烈的顛覆色彩,過去往往代表著改朝換代。這或顯示在鄧小平跛腳經濟改革的基礎上,習近平要繼續改革甚至「革命」,已經不得不觸及到鄧小平沒敢觸及的政治體制。

今年7月18日至20日,習近平在寧夏自治區多地進行了考察。在此期間,習近平在銀川市郊的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視察時發表即興講話說:「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以及習在固原市將台堡講話時提出,「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等言語,也被認為釋放出不少政治信號。

海外時事評論員周曉輝曾針對上述言論發表評論稱,習的這些話應該是含蓄針對他當前所面對的形形色色的掣肘者、破壞者、攪局者發出的「決戰之音」。

今年7月19日上午,習近平前往寧夏自治區銀川市了解宗教活動開展情況。在會見宗教界人士時習近平表示,中國的各民族和宗教是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孕育發展起來的,只有落地生根才能生生不息。

更早些時候,在今年4月22日至23日,習近平在北京召開全國最高級別的宗教工作會議並發表講話。外界認為,從習的這次講話中釋放的信號可以看到,習近平正「試圖糾正江澤民對宗教信仰迫害的政策」,要求負責宗教信仰方面的人員從過去的「防範」,「壓迫」轉變為「團結」,「疏導」,將「整治」轉變為「管理」。

當時,海外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江澤民對法輪功問題的處理方法包括「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垮,肉體上消滅」,習當局在提法上明確表態「對宗教信仰不能用行政力量、用鬥爭方法去消滅」,這是對江迫害政策的公開糾正。因為江澤民迫害法輪功不但耗費巨資維持迫害,還使中國的法制大倒退,道德大敗壞,所以習近平當局不清算江澤民,不解決法輪功問題,中國社會就無法穩定。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