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門戶網站原創新聞欄目遭關閉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訊】大陸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等四家網媒的多個原創新聞欄目最近突然被關停,引發網民不滿。外界認為,這是中共從前兩年就開始的,管控網絡新聞策略的延續。

大陸《澎湃新聞》7月24號報導,北京市網信辦已經責令屬地的新浪搜狐、網易、鳳凰等網站,在提供網絡新聞服務方面進行整改。

目前,新浪已關停「極客新聞」欄目,正在清理「新浪直播間」欄目中的部分內容;搜狐已關停「新聞當事人」、「弧度」、「點擊今日」等欄目;網易已關停「回聲」、「路標」等欄目,正在清理「新聞學院」欄目中的部分內容;鳳凰已關停「嚴肅報道」欄目。所有關停、清理欄目包括網站網頁、移動客戶端、微信公眾賬號等各發布平台。

這次遭到關停的都是這幾家網站的原創新聞欄目,平時大量登載自主採編的新聞信息。外界認為,這是中共從前兩年就開始的,管控網絡新聞策略的延續。

大陸從前年(2014)開始在新聞網站推行「新聞記者證」制度,以管控網站新聞採編人員。當時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信辦)發言人姜軍就曾表示,要嚴格控制「新聞記者證」發放範圍,而商業網站沒有採訪權,只能轉載,不可以採編。

去年11月,首批新聞網站記者證頒發給了所謂「符合資質」的14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共計594名採編人員。名單中包括人民網、新華網、中青網等黨媒喉舌。而新浪等網站去年也曾被威脅,如果網路新聞審查整改不符合要求,將被查處,甚至停止其網上新聞服務。

如今四大門戶網站原創新聞欄目遭關停,只能轉載黨媒新聞,大陸網友表示不滿。有網友嘆息「精確擊殺了四大門戶所有值得一看的內容」;也有網友說「連『我活在一個能討論時事的社會』的錯覺都不給啊」;「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大陸網友荒竹:「因為中共打壓言論自由,對新浪它要整改,就是收緊言論管控。包括《炎黃春秋》它都給打壓停辦了,你說它還有哪個媒體它不敢。」

全球信息自由網創辦人張新宇表示,這並非中共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對媒體進行管控,雖然具體策略有所不同,但都是出於同一個原理。

全球信息自由網創辦人張新宇:「有一個基本的原理大家是需要知道的,那就是中共它為了統治,或者是中共內部的各種派系為了他們自己的勢力,它必須做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在中共統治下的老百姓,都是在兩歲的時候就種了兩顆種子,一顆是愛的種子,一顆是恨的種子。愛跟恨誰呢,是由中共來決定。」

張新宇舉例說,現在中國人所謂的「愛國」愛黨,以及恨美國恨日本,就是中共利用媒體操作這兩顆種子的結果。中共對自身的報導絕大多數是正面新聞,而對美國日本,或黨內對立派系,或民間異議團體,則反過來盡量放大甚至捏造負面新聞。長此以往中國人的頭腦裡沉積下許多偏激的資訊和理念,甚至看到對中共的反面報導,或被中共打擊對象的正面報導,反而不相信事實。而中共為了讓這兩顆種子根深蒂固,能操縱一代又一代的國民,因此才一定要控制媒體。

另外,原創新聞欄目被關停還直接涉及各網站的採編團隊。法國廣播電台說,這些欄目彙集了大陸目前最好的一批原創調查新聞的精英。目前還不知道受這項整頓牽連的,至少數百名新聞人的去向,是否會直接被裁員或者會轉入其他部門工作,但業界已經是一片哀鴻遍野。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