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偷瞄手機?小心看不見的「隱形警車」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水靈綜合報導)很多人都認為八面威風的警察都應該是駕駛著鳴笛警車呼嘯而過,或者是駕駛著特種顏色的車輛在街道邊緩慢巡邏。

看不到警車時,經常就會有司機抱著僥倖心理偷瞄手機、偷接電話或者是違規行駛,屢試不爽,每每逃過警察的視線後都會暗自竊喜。然而,越來越多的駕駛者剛剛拿起手機,就被臨空而降的警察逮了個正著,許多人也是莫名其妙,暗稱自己倒霉。

這種城市間的「隱形警車」在歐美已經越來越被廣泛投入到日常的巡邏當中。

「隱形警車」,在英文中被稱作「Unmarked Police Car」,也就是未經過特別塗裝的便衣警車。這種警車致力於沿街巡邏,及時發現潛在的道路危險並給予相應的警告及製止。一旦發現違規的駕駛者,頭燈與尾燈便會亮起紅藍雙色的爆閃燈,一樣可以拉響警報提醒前方的違規車輛靠停。這種便衣警車與一般警車有著相同的執法效力,在緊急情況警笛鳴響的狀態下,周圍車輛一樣要予以避讓。

往往在處理社區投訴案中,這類警車都會發揮很好的效用,例如小區中吸毒、打架鬥毆或者是非法賭博事件中,犯案者經常會因為尖叫的警笛聲而紛紛落逃,而這種警車會在不知不覺中接近事發地點,令犯人無時機可逃。

如今,「隱形警車」已從最老式的福特牌轎車發展到RV類轎車,SUV越野車,甚至有市民聲稱連皮卡都是警察們偽裝的對象。和普通警車一樣,這些警車內的警務工具及通訊設備一應俱全,有執法攝像頭、無線電通訊設施,互聯網查詢設備等,在車的尾部會發現幾根天線作為無線電接收裝置,一般的私家車可是沒有這麼多天線裝配在車尾的。這種警車發動機的馬力要大於一般汽車,性能優越,一般超速或是暴力駕駛很難擺脫這些警車的追捕。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