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郭案再提丹書鐵券 黨報罕見放話「決戰決勝」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在敏感時刻被宣判後,中共黨媒引述習近平的話,再提沒有「丹書鐵券」,並罕見放狠話「決戰決勝」,引起外界對未來中共政局走向的關注。有分析認為,郭伯雄等副國級官員都夠不上「丹書鐵捲」資格,其背後靠山江澤民才恰如其分。時值中共《問責條例》出爐需要立威之際,江澤民會否成為習近平北戴河會議「決戰決勝」的目標,值得觀望。

7月25日,中共軍事法院對郭伯雄受賄案進行一審宣判,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全部財產。緊接其後,中共《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引用習近平以往講話內容,高調重提反腐態度和決心。

文章說:「一樁樁反腐案件傳遞出一個共同的信號:黨內和軍內絕不允許有特殊黨員,法治之下絕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任何人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開弓沒有回頭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必須決戰決勝。」

早在2016年元旦,《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新書出版,其中引述習近平2015年2月關於「丹書鐵券」和「鐵帽子王」的提法,就曾引起外界對這兩個詞劍指何人的探討。

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分析,「丹書鐵券」和「鐵帽子王」對應中共「入局不死,入常不罪」潛規則,考慮到「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嚴重危害黨的領導和黨的團結統一」,符合條件的應該只有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有「太子黨大哥」之稱的原政治局常委曾慶紅。

美國之音的報導也認為,中共在2016年新年之際出版新書,大小媒體大談「鐵帽子王」和「丹書鐵券」是劍有所指。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社會學教授周孝正的分析,也認為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死老虎」都不夠資格,夠得上資格的只能是比他們大半級的江澤民。

至於「決戰決勝」一詞,則是近期中共政局混亂狀態下習近平的新提法。7月18日,習近平前往寧夏考察固原將台堡,發表「面對形形色色的敵人決一死戰、克敵制勝」的說法,被中共媒體廣泛報導。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撰文分析,今年中共高層傳統上的北戴河會議,與明年秋天中共十九大預定召開的日期遙相呼應,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意味著一場決戰,北戴河會議前恰恰是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派系殘餘勢力各自布局,做最後交鋒的關鍵時間點。

當此之際,郭伯雄案被及時拋出宣判。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去年的北戴河會議前,郭伯雄被正式移交司法,使江澤民派系在北戴河會議中,完全失去話語權。今年北戴河會議前,王岐山剛推出《問責條例》不久,郭伯雄案緊跟其後宣判結案,這說明郭伯雄案很可能成為一根導火索,矛頭將直指江澤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同去年不同,習近平王岐山十八大後,反腐拿下的國級副國級「大老虎」:蘇榮、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郭伯雄,全部結案。而這些「大老虎」如此集中出現,提拔重用他們的江澤民派系,被問責應屬於水到渠成。

唐靖遠:「就是說,究竟是誰帶病提拔了郭伯雄徐才厚等巨貪,坐上軍隊最高位置,是否要對此進行嚴格追責、來兌現當局剛剛發出的《問責》承諾?如果這些承諾兌現,毫無疑問,追責矛頭必然將指向江澤民。」

中共黨媒在郭伯雄案宣判之後,如此緊急引述習近平的以往講話,發出決戰之音,或印證外界的一些「預言」。周曉輝分析說,今年無論有沒有北戴河會議,不久的將來都將有出人意料的重磅事情發生。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