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評郭伯雄被判決:習近平之意不在郭

【新唐人2016年0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宣判,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敏感時間點再拋郭伯雄案,主要用意不在郭伯雄而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郭伯雄的升遷和肆意妄為,與江澤民有直接關係,郭伯雄被宣判或為北戴河問責江澤民鋪設最後一段通路。

7月25日,郭伯雄被中共軍事法院開庭宣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時值中共八一節前和中共北戴河會議臨近,郭伯雄再被高調拋出,格外引外界關注。

BBC東亞分析員杉麗雅認為,很多人對郭伯雄的罪案細節並不感到驚訝,他們認為郭的真實罪行在於他效忠江澤民而非習近平。郭伯雄是江澤民在任時獲得重用,外界認為,即便在江澤民退位後,二人仍然關係密切,郭伯雄仍然是江澤民在軍中的主要代言人之一。

有趣的是,一年前的中共八一節前,7月30日,中紀委網站正式宣布,郭伯雄涉嫌受賄犯罪被開除中共黨籍,移交軍事檢察機關。此前美國之音就曾援引外界分析人士的話說,郭伯雄被調查的真實原因,恐怕在於中共高層權鬥方面。

郭伯雄和徐才厚是江澤民在軍中的代理人,不但在胡錦濤擔任中共總書記期間幫助江澤民架空胡錦濤,而且據傳參與政變,企圖廢掉習近平。據稱,除了腐敗問題之外,郭伯雄和徐才厚都曾參與令計劃的密謀。當局調查他們政治企圖的背後,很有可能是為了進一步挖出他們的後台江澤民。

郭伯雄案宣判前,習近平火速通過《問責條例》。「為什麼這麼急?」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前拋出郭伯雄,應該是《問責條例》高速通過的原因,目的可能就是為北戴河問責江澤民做鋪墊。

另外,《紐約時報》指出,早在郭伯雄案判決結果宣布前,中共黨內和軍隊官員、新聞媒體已將郭伯雄的罪行大肆渲染,將其稱為習近平大力反腐的原因。日本共同社則直接指出,中共的最高指揮部以及中央軍委領導班子,在2017年秋的中共十九大上即將做大幅調整;習近平通過嚴厲處罰郭伯雄擅用軍隊權勢,展示自己已經手握人事主導權。

外界認為,中共十九大預計明年秋天召開,在此之前,中共政壇必有大戲上演,肅清政敵,為新的人事布局掃清障礙,已成習近平當務之急。因此,郭伯雄被宣判後,早有傳聞已被習當局控制的江澤民何時被拋出,已成最大的看點。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評郭案再提丹書鐵券 黨報罕見放話「決戰決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