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人學經濟 12人選管理 解讀為何大陸36名高考狀元沒人想學醫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從古到今醫生一直是一個備受尊重的職業,但是在現在的中國卻不是這樣。大陸媒體日前發布調查,大陸30多名狀元中竟無一人選擇學醫,這到底是為什麼?

大陸媒體日前公佈了「2016高考狀元調查問卷」數據,全國22個省份36位狀元填寫了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61.11%的狀元傾向於報考經濟類專業(多選),33.33%傾向於報考管理類專業,選擇哲學的為8.33%,歷史學和教育學同為2.78%,醫學、農學、軍事學類專業均無人選擇。

與此相比,有香港高考之稱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上周發榜,據報今年共有6.8萬考生參與,當中有4位考生榮膺「狀元」。4名狀元當中,有3名表示立志行醫,一名表示想當律師。而2016年內地22個省份的36位狀元中,竟無一人選擇醫學,這到底是為什麼?引發了社會各界的探討。

網民@耋耋翁表示:今年36名高考狀元竟無一人選擇學醫!確實是很悲哀的事情!曾幾何時,聽診器、方向盤、木頭疙瘩、售貨員一一是備受青睞的四大職業之首,如今竟跌價至此!

網民@考拉說:在香港當醫生是高尚職業,受人尊敬,最主要沒有醫鬧,人身安全有保障。反觀大陸,各種醫鬧各種不道德行為,國家對醫護人員的保障太不力了,對醫護人員的犯罪行為就該罪加一等,不然以後誰還做醫護人員?

香港狀元絕大多數學醫

網民瑪麗婭婭之前在網路上發表了為什麼香港狀元喜歡學醫的文章,文章中稱,在2015年香港的文憑考試放榜後,11名獲得7科全優的「狀元」中,絕大多數有意報讀醫科。

他們不單有一腔救人熱情,更關鍵的是醫生是一份在香港可以獲得體面生活、受人尊敬的工作。香港製度規定,醫生相當於公務員行列,用高薪來養廉,杜絕醫生因為薪酬過低而走上不歸路。而且香港重視醫護人員的安全,任何醫患衝突的發生首先就需要警方的介入。

為了避免醫患關係的惡化,醫院設立「病人關係科」,專人負責處理,讓病人有苦有地方訴。並且,醫院會通過病人意見不斷審視醫院的優缺點。

除了醫院設立相關部門,醫管局、衛生署等等政府機構都會設立部門讓病人表達自己對醫生、醫院甚至是醫療體系的不滿,並且會及時處理,而不是說過就算。

大陸醫患糾紛、暴力衝突不斷

而在內地,近年來,中國大陸多個地方發生醫患糾紛事件,暴力衝突不斷,且越演越烈。據之前大紀元網站統計,2009年6月僅一個月就發生5起致傷致死醫療糾紛,被醫療界稱為「黑色六月」。2010年僅一年,大陸醫院醫患衝突案件就有17,243萬件,比起5年前增加7,000多件。

2015年6月中下旬的21天內,僅上海一地就連續發生7起醫患糾紛。《中國人權》報導,有大陸官員透露,僅廣東省每年的醫患糾紛就超過2.5~3萬件,走司法程序的有500~600件。大陸媒體曾報導,北京有72%醫院曾發生過醫患衝突事件。

《中國人權》曾刊發文章表示,在大陸的醫患糾紛中,患者和醫生都是弱勢群體,是政府的不作為將矛盾推到醫患之間,致使醫患雙方互不信任。加上大陸看病難、醫療費用高等問題,以及社會道德的淪喪,致使醫患糾紛越來越多。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