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法院不受理《炎黃春秋》案 「依法治國」面臨挑戰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7月26日,北京朝陽區法院正式裁定,對《炎黃春秋》原社長杜導正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違反協議書約定的民事訴訟案不予立案。起訴方代理律師表示,此裁決不合理,雜誌社決定繼續上訴。

據了解,朝陽區法院的裁定書稱,《炎黃春秋》雜誌和主管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之間的糾紛,屬於「主管主辦單位與被管理單位之間內部管理事宜,不是平等民事主體之間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糾紛」,故不屬於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因此,該法院決定對《炎黃春秋》雜誌社的起訴不予受理。

裁定書還寫道:「如不服本裁定,可在裁定書送達之日起十日內,向本院提交上訴狀,上訴於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

上述消息公開後,《炎黃春秋》雜誌社代理律師莫少平接受外媒採訪指出,雜誌社與中藝研究院是兩個獨立註冊的實體,屬平等的兩個民事主體。中研院對《炎黃春秋》從沒有投入過一分錢;雜誌只是褂靠在中研院,而且雙方有簽定協議,各自獨立,法院的判決缺少說服力。所以他們一定上訴。

此前,《炎黃春秋》雜誌社於7月13日遭到其褂靠單位中藝研究院強行接管,現任社長杜導正被解聘,副社長胡耀邦之子胡德華被撤換,總編徐慶全被降爲副總編。

7月18日,雜誌社發佈了由社長杜導正親筆簽字的停刊聲明,指控中藝研究院「嚴重侵犯了憲法第35條賦予公民的出版自由,違反了協議書中明確約定的我社人事、發稿和財務的自主權。」這份聲明最後表示,經《炎黃春秋》雜誌社社委會討論並一致決定,自即日起停刊,「此後任何人以《炎黃春秋》名義發行的出版物均與本社無關。」

同時,《炎黃春秋》雜誌社向北京朝陽區法院起訴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違約,要求裁定中國藝術研究院撤換雜誌社領導層的文件無效。

7月19日,《炎黃春秋》聘請的代理律師莫少平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藝研究院單方面撕毁確保雜誌社自主運作的協議,從法律角度講,這一人事變更並沒有生效。莫少平說:「哪怕是正常的交接,也必須要有審計等程序。而現在中國藝術研究院強行接管、強闖辦公室、強行修改網站後臺密碼的行爲,嚴重地講,可以說是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是觸犯刑法的行爲。」

副總編王彥君也對外媒透露,上級部門7月15日起派人24小時駐守雜誌社辦公室,不肯離開,其中有幾個人還身份不明。他還強調,中藝研究院擅自修改《炎黃春秋》雜誌社網站後臺密碼的行爲是非法的,其手段是「黑客一般的偷竊手法」。

《炎黃春秋》被強行接管事件發生後,海外多家主流媒體對此事件進行了跟蹤報導。

有外媒指出,《炎黃春秋》遭中藝研究院的強行接管時,不但所有原管理層人員被替換,而且該院還試圖強行拿走包括數百万現金在內的《炎黃春秋》雜誌社所有資產。這起事件使得北京當局當前強調的所謂「依法治國」正面臨挑戰。

中國問題評論人士藍述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炎黃春秋》和南方報業都屬中共體制內的開明派,與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保守派的衝突一直明顯,「所以這次整《炎黃春秋》、整杜導正非常大的可能來自於中宣部系統,也就是劉雲山這批人」。

藍述指,中共十九大卡位戰是個關鍵時期,從現在到明年,這段時期中共內部爭奪話語權鬥爭會非常尖銳。在這個節骨眼是,劉雲山希望通過封掉像《炎黃春秋》這樣黨內開明派的主要發聲窗口,以控制國內媒體的主要發言權。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