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我們該怎樣「愛國」

愛國是一種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國的社會心理和文化現象,正因為如此,不同的國家因為社會制度和文化背景不同,愛國的內涵和方式往往也不一樣,有的甚至南轅北轍。比如朝鮮式愛國和美國式愛國就是這樣兩種完全不同的愛國方式。

朝鮮式愛國的特點是:

(1)看到領袖要情緒激動,熱烈鼓掌,能流淚最好;

(2)對柳京飯店這樣勞民傷財的爛尾工程,要想盡一切辦法稱頌;

(3)對偉大領袖的話,不但要重複背誦,並賦予他各種現實意義;

(4)努力學習,努力工作,報答偉大領袖的恩情;

(5)永遠忠於偉大領袖的領導;

(6)有病要能忍,有苦要能吃,不給國家添麻煩。

美國式愛國的特點是:

(1)看見國家走在錯誤的道路上,要敢於站出來講話;

(2)真正的愛國者,要不斷的與政府做鬥爭;

(3)用手中的選票說話,認真監督政府;

(4)在小學班級里貼惡搞奧巴馬的幽默畫,從小給孩子樹立民主精神;

(5)發揮創造力,熱愛家庭,熱愛生活,健康快樂的活著。

這兩種愛國方式你認為哪一種比較靠譜?根據是什麼?你打算選擇誰?或者,你還有別的不同於這兩者的選項?

如果讓我來選擇,我肯定選擇美國式的愛國,因為它真正體現了一個公民對國家的愛,可以說是利國利己。而朝鮮式愛國其實是把黨和領袖等同於國家,雖名為愛國,實際上是愛黨愛領袖,是對愛國的一種扭曲,愛的越深越可能被獨裁者利用,最終誤國誤己。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