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事件未了 南方周末人事變動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大陸《炎黃春秋》雜誌被強制接管事件餘波未平,另一敢言雜誌《南方周末》也被爆出人事變動。此前的《炎黃春秋》事件被外界認為是中共文宣系統江派常委劉雲山對抗習近平所搞出來的衝突事件,目的是干擾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

據大陸多家媒體引述業界消息稱,知名記者段功偉日前已接替王巍出任《南方周末》總編輯,王巍轉任《南方》雜誌總編輯。兩人均為武漢大學畢業,都做過南方報業集團的辦公室主任。

《南方周末》與《炎黃春秋》同是中共體制內以發表歷史記述和評論文章為主,還原歷史事實真相的政論雜誌,在中國媒體界素有南有《南方周末》,北有《炎黃春秋》的說法。而自從《炎黃春秋》遭人事清洗之後,現在《南方周末》也出現人事變動,令外界關注。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是由中共廣東省委機關報《南方日報》衍生發展而來,目前,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旗下包括《南方日報》、《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南方》等雜誌。之前,《南方》雜誌社總編輯由吳愛平擔任。

7月中旬,《炎黃春秋》雜誌社管理層遭主管單位撤換、雜誌社被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人強行佔領、網站後台密碼被強行竊取進行修改,使刊物失去基本編輯出版的條件,社長杜導正被迫宣布雜誌停刊。

對此,該雜誌社向北京市朝陽區法院提起訴訟,指主管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撕毀協議,然而,北京朝陽區法院26日正式裁定,對此案不予立案。起訴方代理律師表示,此裁決不合理,雜誌社決定繼續上訴,雜誌社社長兼法人代表杜導正也誓言要抗爭到底。

就在《炎黃春秋》遭中藝研究院強行接管之後,大陸四大門戶網站之一的騰訊網也發生了新聞事故,誤將7月1日的一則新聞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寫成「習近平發飆重要講話」,一度引發了軒然大波。

有分析認為,這是江派常委劉雲山在北戴河會議之前攪局所致,是在對抗習近平。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