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高調前往唐山獻花籃解讀

今年7月28日,是震驚中外的唐山大地震發生四十週年。據海外媒體援引知情人的信息,1976年的這場大地震至少造成了不是官方所言的24萬而是70萬人的死亡,且震級也不是官方公布的7.8級,而是更高震級。不過,關於地震的真相至今仍被當局封殺。

在中共當局對唐山大地震一直採取「鴕鳥」政策、中共以往高層對地震紀念日一直低調的背景下,習近平卻在28日高調前往唐山,並在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省長張慶偉陪同下,到唐山地震遺址公園獻花籃,向紀念牆三鞠躬。此後,又前往唐山截癱療養院等地方,隨後在座談會上談及防災減災救災等。對於習近平的當日在唐山的活動,大陸媒體皆及時且在首要位置予以報導。

而在2006年唐山大地震三十週年之際,時任中共最高黨魁的胡錦濤並沒有如傳聞所言那樣出席唐山千人紀念大會,而僅僅是到紀念碑前獻花和看望截癱傷員,但相關報導卻是在兩天後才出爐。

當時有分析指,當年胡錦濤的低調,很可能與唐山大地震發生前的那一幕密切相關。1976年,幾批地震專家先後向中共高層進言,預報唐山將發生大地震,但中共高層竟置之不理,繼續大搞權力鬥爭和「階級鬥爭」。在毫無應變準備的情況下,唐山大地震爆發,一夜之間,這個百萬人口的大城市就被夷為平地。

隨後,毫無準備的中共當局倉促應對,錯過了搶救人命的寶貴時機,並拒絕了所有國際援助,坐視更多民眾白白送命。數十萬百姓無辜喪生,中共不曾舉行任何追悼活動,然而大地震後不久毛澤東死去,中共當局卻動用全國的財力、物力、人力,為其舉行長達近一個月的治喪活動。數十萬百姓對一人,孰輕孰貴,一目了然。

不僅如此,中共還在唐山大地震死亡數字上繼續撒謊。在地震三年後,當局勉強公布了死傷數字,但與民間說法相距甚遠,中共幾十年來為此不斷遭到質疑。

大概正是因為圍繞唐山大地震不可言說的內幕,擔心因高調出席紀念大會而成為熱點話題,引發反思,招致批評,胡錦濤選擇了缺席紀念大會,低調處理三十周年紀念日。

那麼,十年後,面臨同樣問題的習近平,為何選擇了高調前往唐山並讓媒體高調報導?從習近平講話中提及的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性以及其行程看,我們或許可以推斷:習近平是了解當年唐山大地震前後發生的內幕的,而且他並不擔心自己的舉動所引發的海內外還原真相的輿論潮,而這與這一年多來有習陣營背景的財新網釋放的成立真相委員會、轉型正義、否定文革和「毛太陽」等遙相呼應。也許,習近平已經意識到了,自己如果要想掀啟大變局,就不能迴避轉型正義,不能逃避中共所犯下的罪惡。高調紀念唐山大地震就是目前可以傳遞的態度。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