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舞蹈大賽場館受擾 各界譴責

【新唐人2016年07月31日訊】新聞週刊(537)原定8月1日在香港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的新唐人舞蹈大賽亞太區初賽,受到中共和港府的幹擾,比賽場地先後兩次被取消,被迫轉到臺北舉行。一個文化活動會遭到如此打壓,有損香港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事件引起香港、台灣、以及各界人士的關注,並譴責梁振英政府打壓藝術自由。而事件背後黑手,也露出端倪。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已經成功舉辦六屆,今年在香港的亞太區初賽卻屢受阻撓。

先是梁振英政府以選舉為借口強制收回鄉議局大樓大劇院的場地租用合約。主辦方更換新地點後,中共外圍特務組織在場館外滋擾,使比賽被迫取消,轉往臺北。

新唐人舞蹈大賽亞太區初賽協調人表示,大賽將如期在台北舉行,同時保證參賽選手權益不受影響。

不過,賽前臨時更換比賽場地,損失難以估計。而有來自大陸的選手,因為時間太緊,也來不及辦好去台灣的簽證。

第七屆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協調人辛玲:「那這一次,我們確實是收到了很多中國大陸選手的諮詢,而且也確實有中國大陸的選手來報名,要來參加,所以現在目前發生的這樣一個事情,選手們也都非常的關注,大家也都覺得非常的失望。」

第七屆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協調人辛玲:「外交官們,來參加我們活動的,都覺得非常的匪夷所思,就是香港能夠做到這種地步,可是我們有一些舞蹈老師,還有一些香港民眾,甚至於還有議員,可能帶上他們的朋友,現在大家都在考慮說,我們想到台灣來,看這場比賽。」

香港藝術發展局舞蹈組主席、著名舞蹈家梅卓燕對此深感遺憾。

香港藝術發展局舞蹈組主席梅卓燕:「很遺憾,當我聽到這個消息,一些很好的演出,或者一些很好的交流機會是被阻止不發生,這當然對藝術家來說不是一個好消息。對我來說藝術交流永遠都是應該沒有任何的國界,沒有任何政治的考量。」

她呼籲大家尊重藝術自由,並預祝新唐人比賽在臺北成功舉辦。

香港藝術發展局舞蹈組主席梅卓燕:「我當然是呼籲大家,藝術的世界是非常的自由,不會有任何的,對我來說是無謂的考量,因為藝術本身就是一個國際的語言。祝你們順利,祝你們圓滿成功。」

台灣政要也表示支持比賽,認為新唐人舞蹈大賽被迫移師台灣,令香港尊嚴與自由受到重創。

台灣立委陳亭妃:「單純的文化交流的一個比賽,居然還是受到香港政府打壓,那麼真的是,香港政府,還是後面有人在操縱。」

台灣立委黃偉哲:「這樣一個大賽,事實上都被排擠打壓,我覺得這部分是讓人家覺得很奇怪,『一國兩制』事實上,到最後變成海市蜃樓,甚至變成空話一場。」

香港立法會議員、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譴責梁振英為討好中共,縱容黑幫團夥,干擾文化藝術活動,呼籲港人攜手抵制,捍衛香港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

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梁振英是喜歡衝突的,他用極硬的手法去打擊一些意見團體,尤其是一些被中共視為敵人的團體,藉此來討好北京。」

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強烈譴責青關會等組織施壓場館及主辦方。

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對任何親中共的政權利用他們的淫威,用他們的不當手段去打壓任何合法的行為,包括文化藝術,創作等等方面,我們都不能夠接受,所以必須加以譴責。」

他們都呼籲港人攜手抵制暴力滋擾行為。

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我都是覺得大家不應該恐懼,應該是支持,如果想參與,應該是無畏無懼去參與。」

立法會議員陳偉業:「香港人應該站出來,『企硬』,不可以給一些親共的權力,淫威底下屈就,所以我們一定要就香港,守護香港。」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剖析事件,認為香港警方等行政單位縱然親共團體滋擾大賽,聽命行事,直指事件背後,有高層授意。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張德江擔任這個港澳小組的頭子,他開始就採取了亂港的這種方式,什麼叫亂港,就是他故意的製造,香港製造一些事件,然後把香港搞亂,不惜犧牲毀掉香港的前景。這次也是這樣的,就是在於他用這個東西以後,就能夠轉移,就是說習近平對這個,在國內打江的主要目標,然後對習近平用威脅,同時把香港搞亂又可以把責任推到習近平身上。」

民阵主席、时事评论员盛雪认为,中国一天不实现民主,香港的自由空间就会持续受到挤压。

时事评论员盛雪:「实际上从1997年香港回归的那一天起,中共所做的一切都是朝这个方向推动,就是把香港变成一个他完全能操控的普通的一个内地城市,那时他为了欺骗香港人,就搞出了所谓的‘一国两制’,‘一国两制’这样的理论根本不能成立。」

不過,更多的選手問,如果來不及到台北參賽,該如何去其他地區參賽。因為光是在準備的過程中,選手們就已經知道,新唐人所舉辦的大賽,與其他比賽相較,內涵與意義的不同。

第七屆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協調人辛玲:「我們在跟他們這樣的溝通和準備比賽的過程當中,我們把以前歷屆比賽的視頻,還有很多的音樂提供給他們,他們從我們歷屆選手,那些得獎選手們錄像裡面,他們看到了一個差距,然後看到了一個提高的空間,所以就是這樣一個選備的過程,已經給了這個選手很大的信心,就是他們要站上的這個舞台,對於他們的人生來講,會是一個怎樣的轉折點,會給他們的人生帶來怎樣的機遇。」

一場新唐人公開舉辦的文化賽事,在香港不斷遇到阻擾,開賽前遭到毀約,下週一轉到台北開賽。對比之下可以看出,兩岸三地對藝術文化包容的不同態度。

記者梁珍、朱峰、陳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