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團解開?美科學家發現木星大紅斑的成因

【新唐人2016年08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正慧報導)木星上為什麼有大紅斑?大紅斑上方的大氣層為何溫度達數百攝氏度?近日,美國科學家觀測到木星散發的紅外光,被認為解開了這個謎團。

木星大紅斑的形成

「大紅斑」在1831年首次有正式紀錄。近日,研究人員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發表一篇論文,解釋了木星大紅斑的成因和熱因,並解釋木星大氣層的神秘高溫現象。

木星大紅斑是由一個巨型風暴系統形成,這是太陽系中規模最大的風暴,可容納三個地球,每6天旋轉一周。風速可達每小時683公里,形成颶風般的巨大漩渦系統。

該風暴系統會令上方的大氣層加熱至攝氏數百度,使其比木星上其他地方更高溫。

研究人員用NASA紅外望遠鏡觀測木星。可觀測到木星上800公里高的大氣層。而木星光學可見大氣層的高度約為50公里。他們發現,木星大紅斑是太陽系中規模最大的風暴,可容納三個地球,在其之上的大氣層溫度要比木星上其他地方高出數百度,這是一種反常現象。

木星大氣層的神秘高溫現象

木星與太陽的距離大約是地球的5倍。那麼,大氣層的熱量來自哪裡?這些新的觀測為研究人員找到了一個可能的答案。

木星大紅斑是一場巨型風暴,該風暴在木星上穿行時,把部分大氣翻騰起來。風暴中的巨大能量產生了穿過大氣層的波,從而加熱大氣層。

科學家在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雷暴中觀測到這種現象,認為就是聲學和力學波能夠在大氣中向高海拔區域傳遞能量,從而將那些大氣層加熱,但是規模要小很多。

目前,NASA的朱諾號探測器歷時五年的飛行,於本月初抵達木星,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科學家們會更進一步的了解木星及其大氣層。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