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擬砸醫院、高校千萬人鐵飯碗

【新唐人2016年07月31日訊】日前,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正在「研究制定高校、公立醫院不納入編制管理後的人事管理銜接辦法」。所謂「不納入編制管理」,就是取消原來的事業單位編制。這將是一項影響超過一千萬人的舉措。有民眾擔心,公眾將成為中共「甩包袱」的受害者。

7月28號,中共人社部舉行了2016年度第二季度新聞發佈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正在推行事業單位聘用制度和公開招聘制度。下一步,將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為基礎的用人機制,繼續擴大聘用制度推行面,啟動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職員等級晉升制度試點。

李忠還表示,正在「研究制定高校、公立醫院不納入編制管理後的人事管理銜接辦法。」

數據顯示,目前大陸公立醫院在編人員約有800多萬,高校在編教職工有233萬多。也就是說,人社部的這項政策,將改變一千多萬人的開支管道。

北京市民李學惠:「原先本來歸國家財政的,最起碼是國家財政補貼的,現在完全就是矛盾它要推向市場化了,有可能把政府負擔的部分,完全推向商業化了。」

北京市民李學惠認為,政府把自己該承擔的財政支出改由社會承擔,這是推卸責任,同時也背離了它所宣傳的所謂人民政府的宗旨。

一些官方媒體擔心,如果公共財政投入不足,公立醫院、高校就會提高收費標準,由此加劇「看病貴」、「上學貴」等現象,民眾將成為政府「甩包袱」的受害者。

網民對此也議論紛紛。多數人擔心政府的「甩包袱」,只會讓醫院以逐利為目的,最終看病會更貴,受傷害的還是老百姓。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老百姓的擔憂是對的。如果是按原來那個套路改,真的是有問題。砍掉事業編制並不等於說,國家財政就以後就不投入了,這是兩回事。」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介紹說,在西方發達國家,高校教師和公立醫院的醫生,既不是事業編制,也不享受准公務員的待遇,而是通過民選的議會對高校和醫院的政財預算批准後,進行撥款。

王江松認為,砍掉高校、醫院的事業單位編制,並不等於政府沒有義務和責任進行財政投入了。

他贊成的做法是,公立高校、公立醫院應該按照社會需求來辦,去掉原來的行政化、官僚化、機關化的色彩。同時,建立公立、私立高校和醫院平起平坐的競爭機制。這樣會倒逼公共機制的內部改變,促進它內部改革。

而北京市民李學惠,日前正在起訴中共國家審計署,並被北京第一中級法院受理。原因是他得知財政部長樓繼偉先前擔任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時,使國家虧損500億美元,但審計署拒絕提供相關資訊。

他對《新唐人》表示,中國人最應該喚醒的就是公民意識,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利去監督政府和國家機構。

李學惠:「在這個社會上,政府是具有巨大權力的,是不,但它所有巨大權力是建立在人民的認知上。如果有更多人不認知它,它什麼都不是。」

李學惠說,中國人的稅賦很高,福利待遇卻很低,有的人甚至只有幾十元。但政府卻通過官方媒體的宣傳,讓人們以為自己無比幸福,甚至還有人對它感恩戴德。他說,這就相當於,「我們選擇的時候,沒有把靈魂交給上帝,卻把靈魂交給了魔鬼。」

李學惠認為,中國民眾應該好好反思。如果有10%的國人不認同當今政府,它首先在道義上就會灰飛煙滅。目前中國的狀況正是民眾放棄自己政治權利後的結果。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